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染出客家味-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

【文、圖/潘蓉慧(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二生)】


 
(照片攝於2012年8月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

  客家委員會每年所出版的記事本始終以「藍」色為基調,今年(2013年)更是搭配十二個月勾勒出十二款色彩來代表不同時節的客家文化。其中,藍色不僅是封面意象,更象徵著「藍染」以及「好客」的意涵,也吐露了客家與藍色這密不可分的關係。暑假期間趁著回南部實習的時間造訪了位於高雄市區內的「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多次與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以及南部大專院校合作創作出許多富饒客家元素又不失流行的藍染作品,透過這次拜訪的機會與協會理事長,暢談了當初是如何走入客家文化,而自己對於創作的理念與想法。

  在訪問的過程中,得知理事長本身非客家人,而且處於都會地區其實連成員當中客家人的比例都不高。起初是想成立一個染布協會的團體,當實正值高雄市客委會積極輔導地方成立客家協會社團的時候,就這樣因緣巧合下成立目前這個組織,也因此獲得許多地方與中央客委會的支持和資源,這是當初理事長並未預料的事,也從此與「客家」搭上關係。而理事長雖然接觸藍染的時間很長,但相對於對客家文化的認識實為淺薄,透過不斷地自我學習,理事長對於藍衫有一套獨特的見解與創新。他說:「我覺得我們現在就是說從傳統出發然後去走創新的路。你既然講客家就必須要有客家的元素在,不然就談不上客家了。我們也會一直去了解客家的人文背景,然後做一些創新,所以我們做的藍衫叫做創意藍衫。我們不做那種傳統的客家藍衫,因為說實在傳統客家藍衫它的接受度會比較狹隘一點。那我們就是說用客家的這個元素去突破它的傳統。」而為了量產與製做出好的染劑,理事長甚至自己育苗種原料,並且堅持以手工的方式打染,她認為從染劑原料到最後的成品都具有生命力,要用心照料、細心對待、真心經營。也因為如此理事長很多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展示品,說什麼也捨不得賣。

  從理事長的言談中能感受到她對於藍染的投入與執著,即便她不是客家人也能夠用更寬廣的視野創造出獨特的客家文化,也無形中為自己染出了客家味。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