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客諺語「蛇過有路.鳥過有聲」 喻有跡可尋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在農業社會,鄉下地方常常會有蛇出沒,客家聚落多半靠山,對蛇更是見怪不怪,因此和蛇相關的客家諺語不少,其中有一句「蛇過有路,鳥過有聲」,意思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任何事一定有跡可尋,呼籲做人要堂堂正正,勿因惡小而為之。 

  今年是蛇年,提到蛇,一般人可能都會很害怕,和蛇相關語詞,大部分都是較負面的,像杯弓蛇影、人心不足蛇吞象等,但因為客家人大部分靠山而居,從事農業為主,生活周遭常看到蛇,因而衍生出許多,有意思的客家諺語。 

  台科大客家語言與文化教授 黃永達:「以前農村社會的時候,大家都看過蛇,有時候會看到毒蛇,以前蛇很多,所以用蛇來做比喻,小孩子很快就能了解。」 

  客家諺語中,和蛇相關的有「人窮志不窮,南蛇脫殼變成龍」,鼓勵人不要看輕別人或自己,一個人立志脫胎換骨,也能成為有用的人,而激勵人奮發向上的,還不只這一句。 

  台科大客家語言與文化教授 黃永達:「泥蛇完全沒毒,龜花蛇叫做龜殼花,是很毒的蛇,所以說,泥蛇一畚箕 毋當一尾龜殼花,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沒有用的(泥蛇)一大堆,比喻成一堆沒有用的人,不如一個有才能很能幹的人。」 

  師傅話、俗諺,都是老祖先的經驗累積、智慧結晶,用簡單明瞭的話語表達出來,大小事情都能運用,好記又有趣,期望後代子孫也能廣泛活用於生活上。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