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花布蛇布置農會 喜氣洋洋迎蛇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是蛇年,雖然絕大多數的人對蛇都有恐懼感,不過應景的蛇類圖騰,還是出現在迎新年的布置元素中。苗栗縣頭份鎮農會為了製作農會大廳的新年布置,特別請農會家政班的志工媽媽,製作兩尾長10公尺的花布蛇,不少來到農會大廳的民眾,看到蛇之後會先嚇一跳,然後帶著恐懼又驚奇的表情說,花布蛇好可愛。 

  據說摸蛇會為新年帶來好運,這位阿婆帶著孫子來到頭份鎮農會,要摸摸這兩尾,造型可愛的花布蛇,長10公尺、圓徑30公分的兩尾花布蛇,一紅一綠,就盤據在頭份鎮農會的大廳,原來這是農會四健會和家政班,為了布置農民節活動會場以及慶祝新年,想出來的創意布置。 

  頭份鎮農會家政班裁縫老師 邱秀英:「最難做就是這個頭,頭啊、眼睛、嘴,開始做的時候脖子先剪開來,做好再接起來。」 

  農會承辦人表示,以前的春節布置都是購買現成的材料,像是龍年就買龍花燈,牛年則是買稻草編織牛,由於新的一年是蛇年,市面上買不到蛇的裝飾品,農會只好自己動手做,甚至花布蛇裡的填充物,還是就地取材。 

  頭份鎮農會四健會指導員 黃文亮:「(本來是要)用碎布那些,碎布來做,結果碎布找要很多,就沒有,結果大家就考慮到說穀殼,穀殼又環保又最好。」 

  兩條蛇總花費不到1萬元,且布置效果非常好,農會打算以後的新年布置,都由自己來動手做,而這兩條蛇,在完成新年布置的階段任務後,將會搬移到頭份山區的茶園裡,負責嚇跑鳥類的工作。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