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三興客家歌謠班 走唱25年傳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成軍25年的,台北市三興客家歌謠班,堪稱台北市成立最久的客家社團,年齡層從10多歲到60多歲都有,特別的是,不僅所有社團成員都是客家人,其中還有一位,留法客籍建築博士邱創華,他對於如何在建築物上,呈現客家風味,有自己一套想法,而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音樂戲劇中心,便是他的傑作。 

  穿著大紅色的喜氣衣裳,呈現出客家婚禮喜氣洋洋的氣氛,這是台北市三興客家歌謠班,為了要重現客家傳統婚俗所舉辦的表演活動,其中擔任媒婆角色的,就是三興客家歌謠班長,而他所推廣的任何事物,都是希望傳承客家。 

  三興客家歌謠班長 范良克:「現在一年一年,我覺得一年一年(傳承)很難,我自己來說,我就在三興班到,差不多走不動了,我就沒辦法。」 

  三興客家歌謠班成員 林姵君:「孫子還小的時候帶出來,讓他慢慢去接受這客家歌曲,至少就是播出一個種子。」 

  還有這位同樣是,三興客家歌謠班的成員邱創華,擁有旅法建築博士學歷的他,不僅想在山歌傳承上為客家盡一份心力,在建築上也別出心裁,加入客家元素,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音樂戲劇中心,便是他的作品。 

  三興客家歌謠班成員 邱創華:「裡面有做一些,像是粗的柱子,用繩子這些,如何團結,這精神要表現出來,因為我覺得有一個客家味,有客家不同族群,大家一起來做。」 

  台北市三興客家歌謠班成軍25年,走唱4分之1世紀,成員從10歲到60歲都有,班長范良克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在各式表演上,一同為客家文化的傳承,注入新的生命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