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雲林詔安「著年植福祭」 新春迎神納福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春迎神納福,是長久以來的民間習俗,所以最近各地都有廟會活動,而在雲林縣的詔安客家庄,今天也舉辦一場著年植福祭活動,當地的客家鄉親抬著神轎,到8大社遶境祈福,居民也打扮成特色陣頭參加踩街,讓整個廟會活動,更顯得熱鬧有趣。 

  在熱鬧的鑼鼓聲中,客家鄉親抬著神轎,到崙背、二崙交界的8個聚落,也就是8大社遶境祈福,而為了讓廟會活動,更加熱鬧有看頭,今年還加入化妝踩街隊伍,像是72歲的郭女士,就打扮成媒人婆,還邊走邊扭。 

  枋南村民 郭女士:「現在常常都在扭,有節目就扭。」 

  大同村小朋友:「原住民的平埔族,(你知道這裡以前的很多平埔族嗎?)不知道。」 

  大同村民 莊先生:「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帶大同村的子弟,這些學生,趁著我們著年的活動,出來緬懷過去,使傳統文化讓小朋友來傳承。」 

  有130多年歷史的8大社著年植福祭,在每年正月初五起一連舉辦3天,輪值的村庄,必須到西螺的廣福宮及福興宮,恭請媽祖到8大社遶境,今年因為多了地方特色表演團,所以廟會活動比往年更加熱鬧有趣。 

  民眾 楊先生:「人很多陣頭也很多,大家都很熱心對媽祖,很熱鬧大家都很熱心。」 

  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 楊永雄:「5個社區各組成社區新的陣頭,去參加踩街嘉年華的活動,來參與這樣的活動,這是今年最大不一樣的地方。」 

  著年神明會表示,著年植福祭是當地重要的廟會活動,在早期每個聚落,都必須派出民俗陣頭參加遶境,但現在都花錢請人代勞,已失去原有的氛圍,所以今年,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配合廟會,希望能重拾過去共同的記憶,再現新春熱鬧的氣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