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自製客節目 梅州電視台貼近在地生活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之前曾為鄉親報導中國梅州客家身影,今天要帶鄉親來看的是當地的電視傳播媒體,成立於1988年的梅州電視台,在旗下3個頻道裡,就有一個是以客語為主的公共頻道,儘管不像台灣客家電視台,是24小時全天候客語播出,但卻早在1994年就開始自製客語節目,內容包括新聞、戲劇、綜藝等包羅萬象,也貼近在地生活。 

  客家人文史考據在地民俗風情,甚至是客籍台商,在中國打拚的故事「這裡是客家」,內容就如同節目名稱,將粵東、閩西、贛南一帶的客家風情,直接帶進閱聽人的家中,節目力求生活化,這兩年來,梅州電視台更嘗試自製電視劇。 

  聽起來親切的梅州客話,內容搞笑、對白雅俗不拘,這齣「圍龍人家」,演員年輕,沒有大卡司,也看不見偶像明星,說的就是市井小民生活故事。 

  梅州市民 鍾先生:「看來好笑,他的內容就是搞笑,我們都喜歡看,吃飽飯 每晚都看。」 

  梅州電視台公共頻道,自1994年開播以來,便以客語為主要語言收視涵蓋率,也遍及整個粵東地區及閩、贛邊緣地區,一共2000多萬人口,但身為「世界客都」的主要傳播媒體,卻不因此而滿足,未來還計畫建置,全時客語播出的「客家衛視」,讓更多人看見梅州。 

  梅州電視台製作部主任 梁雄:「節目資源包羅萬象,我新聞資訊可以放,我們可以有文化專題、旅遊美食、風景風光。」 

  梅州嘉應大學學生:「年輕人比較追求潮流,我們會看那種,比較時尚的綜藝節目。」 

  儘管雄心勃勃,但面對來自廣東、香港的電視媒體,更具流行以及娛樂性、節目的競爭,如何留住年輕收視族群,也將成為梅州電視台未來最大的挑戰。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