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客庄美景3D呈現 曲全立獲評審團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引進好萊塢3D技術團隊,呈現台灣許多美景,獲得今年由國際3D協會舉辦的第4屆國際3D大獎的肯定,同時台灣的導演曲全立,以在地3D製作團隊,花2年時間,用實景拍攝新竹新埔曬柿餅、雲林紫斑蝶等美景,製作出「3D Taiwan」紀錄片,獲得該獎項的評審團大獎。 

  黃橙橙的柿餅,讓新加坡來的女孩安,看到新竹客家人飲食文化的內涵,而用3D影像技術,加上多次嘗試,才終於呈現出雲林山區翩翩飛舞的紫斑蝶,翅膀上豔麗的光澤。 

  紀錄片導演 曲全立:「事實上,我拍第3年才拍出紫色,我前兩年一直在底下拍,我所有回來的蝴蝶是黑的,拍紫斑蝶的時候,你的機器要高,你才能拍出來,問題來了,你如何才能把笨重的3D設備放這麼高,這個中間我們研究一年。」 

  不同於2D影像,3D實景拍攝,必須以2部攝影機同時捕捉,模擬雙眼視焦的影像,不僅成本浩大,就連影像的構成都必須多次嘗試,才能捕捉一瞬間的美感。 

  紀錄片導演 曲全立:「我認為3D的效果,不是在於所謂的突出,去嚇觀眾,然後達到一個很強的震撼效果,我覺得不是,3D事實上,你可以慢慢的去品嘗它,去看到它,所謂現場那樣的感覺,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因為本身距離疏離感就重,所以用3D的空間,事實上可以感動人,我覺得這是我,堅持用3D的一個小小元素。」 

  雖然「3D Taiwan」紀錄片,獲得3D奧斯卡美譽的大獎肯定,導演曲全立指出,目前3D電視機已經量產,一般家庭卻無法收看得到3D影片,希望未來能有平台播出,在有市場需求下,才能穩定培養出3D影像技術人才。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