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世界母語日 教育部表揚貢獻人士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而今天教育部也特別表揚對推廣本土語言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其中客語類獲表揚者,包含致力於客語研究多年的文史工作者陳運棟,在新北市、嘉義市任教的小學老師黃瑞香、莊鳳玉,則是結合歌謠、網路遊戲、創新客語教學 ,不僅帶領學生認識客語,甚至喚醒在地客家族群重視。 

  今年80歲的陳運棟,自年輕時就投入客家文化研究,他所著作的「客家人」,30多年來已被研究客家學者列為必讀著作,影響深遠,當年更整理各種標音方法,首次在書中有系統的介紹客語,對他而言,客語就是客家文化的根本,不容質疑。 

  客家文史工作者 陳運棟:「對客家族群來說,最重要就是客家話,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語言沒有的話,客家文化沒半點,完全沒有。」 

  用心為小朋友設計歌舞,小學客語支援老師莊鳳玉,運用自身英語教學專長,將歌謠、舞蹈結合客語教學,營造輕鬆活潑的學習氣氛,甚至吸引非客族群學生參與,來自新竹關西的黃瑞香,則在客家族群稀少的嘉義市開設客語課程,帶領非客族群的學生,結合網路遊戲及地方慶典,學習客語,並擔任客家社團幹部,推廣客語及客家文化,喚醒地方客家意識。 

  新北市秀山國小客語支援老師 莊鳳玉:「我是覺得怎麼用英文的方式來教小朋友,感覺小朋友很活潑,覺得很有趣這樣學習,小朋友不只要會講,還有些會唱他就開始有興趣。」 

  國立嘉大附小老師 黃瑞香:「從歌謠、客家歌謠,然後很有趣的,我們客家的食的文化,然後還有客家一些客家的元素把它融入。」 

  2月21世界母語日的這一天,教育部公開表揚在各領域致力推廣本土語言的,個人與團體,希望社會大眾共同重視母語文化,建立多元深入的母語環境,落實母語教育,讓多元族群的母語都能夠向下扎根。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