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全客語幼兒園 沉浸式教學傳承母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避免全球少數語言消失殆盡,西元2000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客委會為傳承客語,也積極推動客語認證,並推出各種獎勵措施,在屏東縣就有一所,客語沉浸式教學幼兒園,從負責人到老師,全都通過客語認證,甚至有客語薪傳師資格,落實幼兒園的母語環境。 

  「老師教我們很多有趣的客家話。」 

  認真地練習客家相聲的小朋友們,個個說得上一口流利的客語,而這些小朋友,不只是在學校說客語,回到家一樣會講。 

  幼兒園董事長 廖勝冠:「父母親帶小孩出去,買東西也好做其它事情,社會的行為的時候多用客家話,這樣才能落實在生活裡面。」 

  這所幼兒園的家庭成員中,手上都握有客語認證合格證書,並且獲得第一屆客語家庭表揚,其中有2位還獲得客語薪傳師資格,甚至嘗試以客家話,教導幼兒學習外語。 

  客語薪傳師 廖士魁:「用客家話學英文,引起他的動機,America 阿貓他們家,因為一次學到兩個字,阿貓他們家是客家話,America是英文,他會覺得很有趣,一次就能學到又不會忘記。」 

  身為屏東縣第一所,幼幼客語認證的示範學校,這所幼兒園7年來,不斷致力推動母語教學,並不曾因為世界母語日,而特別教授客語,不過園方更盼望的是,每個家庭成員都能以母語互動,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收到,沉浸式教育的預期成效,而母語傳承也才不致成為空談。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