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寶山「打中午」 千人食福分享福氣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竹縣的寶山鄉,有個流傳百餘年,被稱為「打中午」的習俗,當地居民會在元宵節前,會烹煮豐盛的菜餚及準備自家拿手好菜,在中午擺設宴客,犒賞參加迎神遶境陣頭能補充體力,順便也討個福氣,不管彼此認不認識,一同品嚐客家美食,並感受客家濃厚的人情味。 

  寶山鄉新城村居民,挑著自家豐盛菜餚,抵達玖龍宮前集結,而竹籃裡裝的炒米粉和焢肉等菜色,都是鄉親們一大早精心準備的食材。 

  民眾 彭秀緞:「我6點就起床準備食材,隨後湯圓煮好又繼續炒麵。」 

  民眾 邱國榮:「溫煮這些焢肉滷一些豆腐干,來參加我們打中午,這麼熱鬧的節慶。」 

  鄉親表示,以前農業社會裡,迎神遶境陣頭都是徒步抬神轎,在交通不發達的時代,中午吃飯卻是個問題,為了不讓前來祭拜的鄉親,及迎神陣頭餓肚子,烹煮豐盛菜餚,解決食的問題,一方面犒賞,迎神遶境工作人員的辛勞。迎神陣頭一個接一個前來,等大家虔誠祭拜完,也就是令人期待的開飯時間,由於菜色實在是太多了,可能要吃上好幾回,才能夠全部品嚐完。 

  民眾 張玉嬌:「一樣(菜)吃一點,也無法吃完全部。」 

  民眾 黎永祥:「東西很多但是人也多,場所很擠也擠不進去,所以我在旁邊裝一些就吃了。」 

  客委會副主委 鍾萬梅:「感謝天地神明,以及鄉民挑擔奉獻,客家人很重視感恩。」 

  這項流傳百餘年的習俗,到了中午開飯時間,不管彼此認不認識,都可以和大伙,一同品嚐客家美食,寶山鄉公所表示,為了展現客家鄉親的濃厚人情味,這項流傳百餘年的習俗「打中午」,未來有意結合「天穿日」擴大舉辦,希望成為國際性的客家活動。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