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東勢新丁粄節 重頭戲「鬪粄」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昨天已熱鬧登場,不過今天才是元宵節,因此新丁粄節的重頭戲「鬪粄比賽」,今天晚上才要在東勢各寺廟展開,為了讓遊客能一窺東勢客家人特有傳統比賽,台中市客委會就請有新丁會的寺廟,各製作10個新丁粄,參加由市政府舉辦的鬪粄比賽,並且也讓民眾一起來分享客家大粄的味道及人情味。 

  相信民眾一定吃過紅龜粄,但應該沒有吃過這麼大的,為了讓民眾了解東勢客家人,在元宵節的傳統文化,台中市客委會,就特別舉辦,以寺廟為單位的鬪粄比賽,並且讓民眾來試吃。 

  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祕 魏瑞伸:「讓我們廣大的遊客及民眾,都能夠了解,我們全省唯一的鬪粄傳說,就是在這裡呈現,整個的流程,都是依照最傳統的方式來進行。 
  東勢區北興里里長 郭永麟:「做10個,有比重量 有比色澤,還有吃的口感。」 

  另外在早期的鬪粄比賽,還有一項不能說的祕密,那就是「補屁股」,也就是在新丁粄的底下,偷偷補一塊粄皮以增加重量,希望能因此獲得名次。 

  樂善祠管理委員會主委 簡景湖:「這是比賽投機的方式,像是一樣都是30斤,我看到你的有30斤,我就做一塊"補屁股"的粘上去,就會比較重,現在的人比較不會,這是以前流傳下來的習俗。」 
  除了鬪粄比賽之外,在東勢的文化街,還有社區媽媽的創意新丁粄比賽,由於今年是蛇年,所以在攤位上可以看到,各種蛇類造型的新丁粄,其中又以這隻「蛇姬」,造型最特別。 
  東勢福隆里媽媽教室組長 馬素梅:「媽媽教室全都是漂亮的女孩子做的,我們就想做一個"蛇姬美人",代表我們東勢的客家女性,每一個都很漂亮。」 

  東勢新丁粄節,原本只是東勢的客家人,在結婚生子後,向神明及親戚朋友報喜訊的一項習俗,近幾年,在公部門的宣傳下,成為中台灣別具特色的元宵節活動,同時也讓民眾看到東勢特有的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