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全國中小學競技龍賽 宣揚民俗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傳承客庄固有舞龍文化,苗栗縣政府特別舉辦全國中、小學舞龍競技,各校學童以競技龍相互較勁,場面好不熱鬧,校方指出學生舞龍,不但可以鍛鍊身體,也有傳承文化的意涵。 

  精彩的舞龍表演,吸引不少鄉親圍觀,雖然是學生組的比賽,不過華麗的神龍,搭配小朋友精湛的舞龍套路,也讓在場鄉親看得很過癮。 

  民眾:「感覺看起來,小朋友舞龍比較有步數,比較熱鬧,雖然是小孩子,不過舞起來還是很好看,比大人舞得還好。」 

  這是苗栗縣政府為發揚體育運動,同時傳承在地舞龍文化,特別舉辦的全國中、小學競技舞龍賽,由於競技龍龍身只有9節,龍頭較輕適合學生使用,加上結合競技體操動作的舞龍套路,成功吸引學童學習傳統民俗文化。 

  竹南國小校長 廖金文:「他舞的龍比較輕,可以做較繁複的動作,傳統舞龍的龍頭很重,只能用走一走,跑一跑的動作,所以競技舞龍,一方面較輕、較好看,小朋友舞起來也比較有趣。」 

  競技舞龍隊學生:「身體健康啊!(喜歡舞龍嗎?)會。(這次得到的成績滿意嗎?)滿意。」 

  競技舞龍隊學生:「(舞龍頭會很辛苦嗎?)還好。(覺得舞龍可以帶給妳什麼?)舞龍以後如果讀卓蘭實中的話,可以直升到大學體育的。」 

  精彩的全國中、小學競技舞龍賽,共吸引來自全台23所學校參加,其中還不乏有非客庄縣市參賽,也讓地方推動舞龍民俗技藝,注入一股強心劑 。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