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衝竹竿炮 河婆客家人熱鬧慶元宵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屏東市有一群隱身在都會區的客家人,他們是民國36到38年間,因為戰亂和飢荒,從廣東汕頭搭船過來的客家人,他們從廣東河婆鎮,帶來與六堆客家不一樣的文化,最精采的就是每年元宵節衝竹竿炮的廟會活動,今年共募集1500支竹竿炮,場面相當震撼。 

  屏東市林仔內三山國王廟,神轎遶行地區各宮廟,信徒以竹竿炮恭迎。 

  用竹竿綁住長長的鞭炮,神轎在鞭炮中間穿梭,這樣熱鬧的衝竹竿炮活動,和台東的炸寒單爺一樣精采,看抬神轎的人只穿汗衫和戴帽子,在點燃的鞭炮中間穿梭,一點都不覺得危險。 

  廟方顧問 林建中:「聽我父親說在大陸,正月次日就開始到十五,台灣因為沒有那麼寬的地方,所以只在正月十五放竹竿炮,來慶祝元宵節。」 

  竹竿炮燃放之後,信徒會將竹竿帶回家,經過王爺加持過的竹竿,用來懸掛八仙彩或是曬衣服有保佑的功效,這項屏東市及竹東鎮,河婆客家人才有的竹竿炮,歡喜舉老爺熱鬧的場面不輸炸寒單爺,吸引遊客專程來欣賞,也成為屏東市文化觀光的特色。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