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主題場館 台灣燈會感受客家情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竹地區是客家族群的重鎮,為了讓民眾來到燈會,也能了解客庄人文風情,特地規畫客家主題場館,以也在燈會管制區中的新瓦屋保存區傳統建築,融入燈光裝飾,還特地在一旁搭建了一座土樓,裡頭有播放以客庄12大節慶為主軸的客庄風情3D動畫,可媲美「清明上河圖」,希望大家來新竹欣賞花燈,也能認識客家文化之美。 

  來到台灣燈會想要感受濃厚的客家風情,就一定要來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這裡,一走進來就可看到,有各式各樣漂亮的花燈,大人小孩都爭相要與花燈合影留念,其實以前在新瓦屋,是林家人居住的地方,因此白天走訪新瓦屋,可見傳統老建築,最古老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了,晚上在屋頂上,還有特別的燈光秀,大家來到新瓦屋,就像一趟文化之旅。 

  竹北六家駐地工作站專任助理 劉兆書:「忠孝堂的公廳,會有燈光照過去,在晚上的時候很漂亮,白天展覽館裡面,有義民爺神豬的介紹,那是靜態的東西,大家也可以來看看。」 

  體驗客家風情之後,在新瓦屋的服務台,每天下午3點,一直到3月10日為止,都會發送可愛的小提燈,許多人排隊,就可知道它受歡迎的程度,大人小孩都想要擁有,不僅可以提著,還可戴在手腕上,許多民眾中午,就來排隊等著領取。 

  排隊民眾:「排隊差不多3個小時,(為什麼想要排隊),因為很難得,一年只有一次的東西,(從哪裡來),我是彰化人,過來這邊。」 

  領到了小提燈,大家還可以去旁邊欣賞由新竹縣在地社區,結合在地人文風情製作的特別花燈,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客家土樓,裡頭有一幅長80公尺,90公分高的水墨畫,是結合桃竹苗地區的藝術家所創作,主題為客庄12大節慶,包含苗栗(火旁)龍、國姓搶成功等活動,讓民眾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畫作就能了解客家人文風情。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