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語言滅、文化消、族群亡」-振興客語俾挽救客家文化!

【文╱轉載自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為落實縣長吳志揚客家政策,及加強客語傳承發揚,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於21日邀請縣內客家重點發展區11所國小校長進行推展客家文化活動諮詢,就推動學校客語教學及相關教學資源整合事項進行意見交流,校長們提出多項建議和看法。客家事務局局長賴俊宏表示,語言是推動客家文化核心,目前在台灣地區13歲以下之客家子弟客語能力只剩12.8%,再不設法挽救,客家語言即將消失,沒有客家語言,就沒有客家了。所以,客語向下扎根是讓小朋友學習和挽救客家文化及發展希望之所在。

桃園縣本(102)年經客家委員會核定補助之客語生活學校共計114所,其中國小計56所亦居全國各縣市之冠,全縣更有近八十萬客家鄉親,落實客家文化向下扎根工作,是桃園縣推動客家文化及語言重點之所在。

  賴俊宏局長指出,客家事務局一年有四季四大活動,希望能營造出客家環境,但核心仍在語言,更需要與學校互相配合,為促進客家語言文化之向下扎根,客家事務局已推出以下措施:協助各校舉辦客語文競賽、在地特色文化傳習展演、客語魔法學院及參訪客家文化館舍等活動,加強推動校園客語教學之生活化及多元化;補助19歲以下學生報考客語認證考試之資料處理費,強化學生學習客語、取得認證的動機;另補助客語薪傳師結合學校、社區等資源廣開客語學堂傳習客語文化,成效頗佳。

  諮詢會議針對今年度加強推動國小客家語文教學,提供成果發表平台,並協助解決雙薪家庭孩童課後托育問題,預計推動辦理「客語講故事競賽」及「國小課後托育試辦計畫」進行討論。會中諸位校長提供寶貴許多意見,提供桃園政府客家事務局相關單位之參考。

  德龍國小饒瑞峰校長除相當肯定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各項活動外,也期望未來能將比賽中的精采故事彙編成冊出版發行;龍源國小吳有煥校長、山東國小鍾自妹校長、草漯國小馮立縈校長則是期望「客語講故事競賽」活動能擴展從幼兒園到高中職;另,中平國小陳新平校長則是期望客家事務局能對於熱心推動客家事務的學校予以表揚。

  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相關單位表示,推動客語向下扎根是首要目標,未來亦將持續辦理校長諮詢會議,諮詢會議內的相關之內容,也將是未來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活動目標,並透過跨域合作共同打造嶄新的「客語桃花源」。

資料來源:http://www.tychakka.gov.tw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