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6期 2013/03/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天穿日、勤儉愛地球 客庄樂活趣、環保齊健走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第三屆全國客家日活動,將於農曆正月廿「天穿日」(國曆三月一日)連續兩日遵循客家傳統敬字惜紙文化,以及採擷女媧補天的現代環保寓意舉辦慶祝健行活動,客家委員會希望藉此邀請大家一同實踐「環保、樂活、愛地球」的概念,同時分享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

  客委會主任委員黃玉振表示,選定天穿日作為「全國客家日」,不僅彰顯了客家族群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文化獨特性,更讓女媧補天的神話增添了現代環保寓意。不同族群以及不同國家,都能藉此注意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也使得具有客家特色的天穿日活動,走向世界與國際環保潮流接軌。

  黃主委接著指出,自100年首屆「全國客家日」活動以來,每年投入參加慶祝的社團與國家都有成長。今年,除85個來自台灣各地的社團外,還包括了美國、加拿大、澳洲、巴西、泰國、馬來西亞與柬埔寨等七個國家的社團於僑居地共襄盛舉,不僅凝聚了海內外客家人,傳承了天穿日的客家文化,也讓「全國客家日」成了名符其實的「全球客家日」。

  為慶祝第三屆全國客家日,客委會將舉辦「環保天穿日」及「樂活健行趣」兩大活動。首場以凸顯客家人敬字惜紙美德的「紙要跟客家在一起-環保手抄紙DIY」活動,將於全國客家日當天(3月1日),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希望透過「珍惜資源、廢紙重生」的概念,體現客家人愛護環境、珍惜資源的生活智慧。此外,現場除了將限量發送環保瓦楞小圓凳,並有客家藝文展演及客家美食市集,讓現場民眾充分感受客家風情。

  隔日(3月2日)則有一場「樂活健行」活動,民眾將由苗栗縣南庄鄉勸化堂出發,循著風景秀麗的獅山古道步行到新竹縣峨眉鄉獅山旅客中心,透過親近自然,讓大家敬天護地、疼惜地球,落實全國客家日提倡的「樂活環保愛地球」宗旨。此外,健行路線的起點與終點,將分別提供接駁專車,同時安排了豐富多元的活動,讓大家度過一個環保、樂活又健康的全國客家日。

  本次健行活動也準備了多項兼具實用環保的活動紀念品,包括真空保溫瓶、雙入碗餐包組、紀念帽以及運動毛巾等,送給報名參加活動的民眾。客委會誠摯邀請國人熱情參與,並可上102年全國客家日活動網站http://www.2013hakkaday.hbpr.com.tw搜尋相關資訊。

3月1日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網路報名限200名)

活動時間:102年3月1日(星期五)09:00~12:00
活動地點: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1.網路報名方式:
‧ 報名時間:2月21日(四)09:00起至2月28日(四)17:00止
‧ 開放名額:限200位,額滿為止。
‧ 網路報名成功者,需下載列印「網路確認單」,於活動當日規定之報到時間內,持「網路認證單」至會場辦理報到,經核對資料無誤者,領取「網路報名兌換券」乙張。未攜帶認證單者,恕無法參加活動及兌換文宣品。

2.現場報名方式:
‧ 報名地點:園區停車場廣場活動報名處
‧ 報名成功者請領取「現場報名兌換券」乙張,憑券參與活動及兌換文宣品。

◎限量文宣品
‧ 報名成功且親自參加活動者,每人可獲得全國客家日限量文宣品乙份。
‧ 發送項目:「環保紙製小圓凳」
‧ 文宣品領取說明:中午12:00持兌換券兌換(地點:活動報到處)

3月2日全國客家日樂活愛地球健行活動(限2400名網路報名)
活動時間:102年3月2日(星期六)09:00~14:00
活動地點:苗栗縣南庄鄉勸化堂停車場、獅頭山風景區獅山古道

◎網路報名方式:
‧ 報名時間:2月21日(四)09:00起至2月28日(四)17:00止。
‧ 開放名額:限2400位(樂活健行組1600名、趣味闖關組800名),額滿為止。
‧ 網路報名成功者,需下載列印「網路確認單」,於活動當日規定之報到時間內,持「網路確認單」或提供「報名序號」,至會場辦理報到手續,經核對無誤者報到完成後,領取「健行集章卡」或「闖關集章卡」乙張。

◎限量文宣品
‧ 報名成功且親自參加活動者,每人可獲得全國客家日限量文宣品乙份。
‧ 發送項目:「樂活帽子、健康毛巾、環保真空保溫杯或雙入碗餐包組」

文宣品領取說明:
第一波:

上午09:00~10:00成功報到者即可領取參加禮「樂活帽子及健康毛巾」(地點:勸化堂停車場文宣品兌換處)
第二波:
1.樂活健行組需持集滿2個健行戳章之健行集章卡兌換「環保真空保溫杯」(地點:獅山遊客中心文宣品兌換處)
2.趣味闖關組需持集滿3個闖關戳章之闖關集章卡兌換「雙入碗餐包組」(地點:勸化堂停車場文宣品兌換處)

注意事項:
1.報名參加者,視為已閱讀並完全同意本活動一切規定。
2.健行路線部分為階梯步道路段陡峭,不適宜使用娃娃推車,請於活動前衡量自身體力報名參與。
3.如有心臟病、高血壓、膝關節炎、妊娠期間及其他不適登行台階及長途步行等狀況者,請勿參加。
4.活動當日請自用早餐,以保持體力;途中如有身體不適,請告知活動工作人員或救護站,請求協助。
5.請維護健行活動步道環境整潔,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6.最新活動消息,將於全國客家日活動網站公告。
7.本辦法如有疑義或其他未盡事宜,客家委員會保有解釋及變更之權利。

*如有疑問,請撥打全國客家日活動小組專線:(02)8226-3395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29386&ctNode=2159&mp=2013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