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論閩粵移民的協合與對立-
以客屬潮州人開發台北以及新莊三山國王廟的興衰史(中)

【文/黃惟諠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在開墾初期移民之間沒有土地資源缺乏和分配不均的問題;反而有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同為漢移民就形成「漢移民意識」,不分籍貫的共同開墾土地,只有影響 到利害關係才會造成衝突,而當利害衝突引起了群體意識,就變成漢移民意識之下的「籍貫意識」出現,遂由籍貫意識所組成的分類械鬥展開。

  由族譜、地契、官方檔案考證而得到的拓墾者籍貫,顯然他們既沒有閩、粵;漳、泉先後之分,從嘉慶、道光以後的激烈整合運動,使得台北平原上的粵人絕大多數 都遷到宜蘭和桃竹苗去了,但是留在新莊、土城的三山國王宏偉廟宇,可以推斷早期客屬潮州移民在此區有極大的勢力,這或許與客家先民建圳開墾水田,導致富裕的盛況有關。

  乾隆年間客家人在台北地區財力豐厚,由早期地契可以說明客屬潮州人和閩南泉州人,在今新莊瓊林地區雜居共墾的情形,然而新莊地區之所以能使客籍移民致富,與眾佃戶開鑿「萬安坡大圳」,灌溉了整個新莊平原有關係,水圳的開鑿促使水田化,以致客家人有多餘財力興建美輪美奐的廟宇,不過三山國王廟的完成,顯示了不同祖籍移民「群體意識」的高張,由於土地資源日亦飽和,不同籍貫為了利益,自然形成群體意識,三山國王廟就形成了群體意識的標誌,導致日後分類械鬥的原因,終使客屬潮州移民不得不離開了三山國王廟的台北平原。

参考資料:

尹章義【閩粵移民的協合與對立-以客屬潮州人開發台北以及新莊三山國王廟的興衰史。 】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