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劉綸鑫教授演講-漢語方言及其分區(二)

【文/謝惠萍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承接客家電子報NO.170期
  全國的漢語方言由於地理條件不同而形成歷史的不同,而在語音、詞彙和語法上存在不同成分的差異,為了更好的表現這些差異分析各方言的疏親關係,有必要對漢語方言進行分區,對漢語方言分區是自古以來方言的學者們非常注重的工作。方言的分區是方言本身的分區,不是簡單的地理分區,更不是行政上的分區,所以方言的分區首先是語言本身的分區。方言是社會現象,方言的形成在使用該方言的人民的歷史發展也是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方言中的某一個語言的特徵總是可以和人民的歷史背景來相互印證。在漢語分區的時候,依方面充分掌握語言材料以及語言紛爭做為主要依據,另一方面有要了解當時的地理歷史、移民過程、建制沿革和風俗文化等,才能對方言的屬類做出較科學的根據的判斷。語言特徵是方言分區的主要條件,可構成方言分區的條件有1.要注意他們內部的一致性2.與其它方言 間的排他性3.注意其他大方言的語言條件4.注意其他區分小方言的片子的語言條件5.可區分小方言點語言條件,由以上五點可現是方言的層次性。以前方言分區意見分歧是因為每個人的方言分區條件不同。

  語音、詞彙和語法三要素中,語音的時代性、地域性式區分方言最好用的條件。之前方言的不同是指詞彙上的不同,以現在的研究角度來看這三要素之間語言的詞彙 是演變發展最快的一個因素,所以變化也是最大的,也因如此它和其他語言的差異也最大。語法是三要素之中最穩定的,穩定的結果造成方言和方言之間區分不明顯,所以用語法來分區方言是比較困難。語音和方言有明顯的差別稱大方言,一定在詞彙和語法有明顯的不同,雖然我們通常以語音條件不同來做為方言分區的主要 條件,但我們也不排除詞彙和語法的角度來做參證,所以研究方言分區為了選取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的、及最有效率,可將不同的漢語方言區分出來。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