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族群對媽祖的信仰

【文/陳韻如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ㄧ生)】

 

媽祖生前的事跡             
  「媽祖」這個稱號幾乎是家喻戶曉的,但這只是俗稱,其正式的名稱是「天上聖母」,而封號則是「天后」。

  天上聖母的事跡,在正史上並無記載,但在鄭和的「通番事蹟碑」、「吳都文粹續集」、「乾隆長樂縣誌」、「福建通誌」 都有詳細的記載。據史載云:媽祖本名林默娘,福建湄洲人。生於宋太祖(趙匡胤)建隆元年的三月二十三日,為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島都巡官林惟愨公之第六女。父母為人樂善好施,虔誠信佛,家中奉祀觀音大士,朝夕誠心焚香禮拜,一夜其母夢見觀音大士惠賜靈藥,未幾而懷孕,聖母降誕之時有一道紅光自西北角射照室內,毫光奪目,異香撲鼻,乃為祥瑞之兆,聖母生後彌月不聞啼聲,故取名為「默娘」。

  默娘八歲從師研讀經子集過目不忘,喜敬神崇佛,誦經禮拜,是一位天資聰敏的孝女。十六歲時據說墜井而得神仙銅符一雙,細心研讀後遂得通靈變化,法力無邊,為救人濟世而離鄉,其聲譽亦傳遍遐邇。十七歲時一日湄洲港有一商船因大浪而傾覆,默娘趕往投草幻化為大木得乃救之。十九歲時一日在織布機上睏,夢見其父與兄之船,遇風浪而翻覆,急以口卸其父以手拉其兄,忽聞其母呼叫而應之,口開而父遂沉沒惡浪中,醒後將夢中情景哭訴其母,母以謂夢中情事不足為憑,果爾噩耗傳到與夢中一致,於是禮佛益堅。二十歲時莆田大旱,人畜死傷不計其數,默娘乃應縣官之請禱天乞雨而大降甘霖。及至二十二歲收伏千里眼、順風耳兩妖作為左右二將。二十六歲時自春夏每日下雨不止,田園人家皆被洪水流失,民無可炊,默娘焚香祈求上蒼代罪,未頃平地忽起狂風掃開濃雲,一蛟龍騰空而去天即放晴,其普濟逸事不勝枚舉。至宋太祖雍熙四年丁亥重陽得道昇天,時值聖母二十九歲。鄉里人為紀念她的功德即立廟宇奉祀而稱她為「通賢靈女」。

  媽祖得道昇天後,常顯靈感應,地方感念祂的孝誠和靈驗,乃在湄洲建立廟宇,迄今香火不絕,尤以海上往來之人,一遇風險只要虔誠祈求莫不化險為夷。使得媽祖便成為海上的唯一救星,而福建臨海的閩南人皆以海上作業營生,故媽祖乃成為他們的信仰主神。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