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古蹟之旅-台南總爺糖廠(下)

【圖、文/徐丞艾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承接客家電子報NO.170期
  前兩期介紹完總爺糖廠除了保存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物,吸引民眾前往休憩的原因遠不只此,那些日式建築成了展覽館,每期都有不同的藝術家進駐參展,眼裡看到的是藝術作品,鼻子聞到的是檜木、樟木的天然香味,這種經驗不是每個地方都能享受到。

  總爺糖廠園區占地八公頃,綠樹如蔭,從正門進去見到的就是一條綠色隧道,不用爬山也能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DSCN5066  綠色隧道

廠長宿舍外有約一千坪的庭園,保有日式造景,石燈籠依然安在。

            DSCN5140DSCN5146                  

  總爺糖廠旁邊本有一間國小,現在廢校後變成總爺藝文中心辦公處,雖然國民政府來台時拆除很多神社,不過位在總爺糖廠神社的石獅在總爺國小保存完好。

  日本時期神社遺留下來的應該稱呼它們為「狛犬」,一種獅子和犬的特徵混合想像出來的生物,是神社的看門犬,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狛犬和台灣的石獅有些不同,他們的前腳較長,而且擺放的位置是互相對望,不像台灣廟宇的石獅是看向外面,有機會到總爺國小記得來看這兩隻狛犬,你會發現它在這裡的擺放位置錯誤了。
             DSCN5103     DSCN5102

  最讓我感到新奇的是總爺糖廠內還有許多隧道,以前可以走下去探險,可惜現在入口都封起來了。
              DSCN5115DSCN5118

   總爺糖廠其他景點,瞭望台跟表演舞台,星期六日都有社團在此表演。
             DSCN5109DSCN5147   

照片攝於09/12/12
參考資訊網址:http://tyart.tnc.gov.tw/index_into.php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