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台北市張茂楠議員對客家事務的關懷

【文/陳瑋鴻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今年8月很榮幸能訪問到台北市信義、松山區台北客籍市議員張茂楠議員,張議員擔任第10屆、第11屆的台北市議員,過去也曾是松山區安平里第7屆、第 8屆、第9屆里長,同時也身兼台北市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台北市苗栗同鄉會副理事長、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會副理事長,資歷可說是非常完整豐富。

  過去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改設為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當時審議,張議員便參與其中,直到去年2011年正式開園,張議員也現場參與,不論是對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客委會、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對於台北市的未來客家事務,張議員都熱切關心,從訪問中可發現,張茂楠議員對此有許多意見表達。

  首先,張議員對於台北市政府對於台北市客籍人口的調查認為並不慎密,民政局應該正視這一點,作客籍人口的普查,以供台北市政府各單位未來之運用,但實際上並沒有,導致各單位整合並不容易。

  同時,近年來的客家文化活動,張議員表示,現階段共識還不足,不能僅是消化預算而辦客家活動,並且參與者限縮在客家社團、歌謠班等,應放大至民眾吸引更多非客籍鄰居、朋友一同參與參加,倘若一場活動,參加人數50人,社團佔據了其中一半甚至三分之二,那麼對於此場活動效益來看,是有所缺失的。

  而活動內容,就倒是見仁見智,張議員比喻,有人吃飯花一百塊可以吃山珍海味,有人花一千塊錢吃下來反而說吃不飽,有人花一百塊吃得大快朵頤。但花錢應該認真的執行,而不是譁眾取寵。

  最後,張議員對於現行的客家事務認為,還有待加強的空間,雖有比以前好,但不可就此停住,要更加油才行。

  由於張議員事務繁多,不論是客家事務、選民服務、台北市預算審議等諸多事項,導致還有許多訪問並未問到,但從張議員的字句可顯示出議員對於客家事務的熱忱,是非常關心台北市的客家發展。

(訪談日期2012/08/23)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