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我國客家事務行政機關文官角色認知與行為之研究-
以代表性文官理論觀點

【文/潘蓉慧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代表性文官理論(Representative Bureaucracy)」係主張政府若要促進民主行政,就必須要從文官本身來進行改革,使文官體制能匯集不同經驗的群體並反映出社會人口特質的組成,以具備民眾代表的特質來形塑一個具代表性的民主政府(Kingsley, 1944)。

  行政係指國家機關為了推行和實現政策所運用的各種方法與作為,而國家行政體制受到全球化與民主化的影響,不但改變了文官體制的核心價值,並且越來越重視社會中多元分歧的群體價值體現與利益訴求。而「代表性文官理論」即是主張行政體系中文官的組成應反映出社會群體,認為具有相同群體背景之文官,因具有相同的背景經驗,而形塑出共同的價值觀,比較能夠站在同樣背景群體的立場,進而做出有利於該群體之決策或行為。然而,在一些實證研究上也指出,除了背景因素以外,也可能因為教育程度、組織因素等影響了文官對於職務角色的認知。「代表性行政機關」的提出則是延續前者理論概念,將依據社會中某些群體的價值與利益,組成特定組織部門的形式,並且具有政策制定與政策執行的功能。

  我國由於特殊的歷史脈絡與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結構,「族群議題」在我國民主化的過程中,成爲一個極爲敏感又重要的因素。為能緩和族群政治中的潛在衝突與爭議,分別於1996年及2001年相繼成立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及客家委員會,以制定與執行相關族群政策。然而自客家委員會設立後,各縣市政府也接續設置客家事務單位,成為了第一線與民眾互動並肩負政策執行之重要角色。

  基此,對於我國任職客家事務單位的機關人員而言,哪些因素對於其職位角色認知與行為會產生影響呢?以及其角色接受程度與認知行為因素之間的關聯性為何?未來,吾將針對我國地方性的一級客家事務單位,透過問卷調查以及深度訪談的方式來進行個案實證研究,再將此研究結果與理論相互對應檢證,最後提出研究發現與建議。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