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電視文化:偶像劇現象

【文/鄭婕宇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我們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看過所謂的『偶像劇』,而台灣多數且較廣為人知的『偶像劇』大多數是改編自日本的漫畫,但若真要說臺灣『偶像劇』的始祖我想應該是《麻辣鮮師》。然而,真正開始受到臺灣觀眾矚目的『偶像劇』非F4主有的《流星花園》不可。不只如此,當年《流星花園》在國中小學生之間火紅的程度,已經不是筆墨能夠形容的了。就如同過去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一樣是許多人童年的記憶一般,『偶像劇』儼然已經成為許多現代年輕人童年記憶的一部份。

  然而,『偶像劇』的內容簡直包羅萬象,雖然多數以「浪漫愛情」和「溫馨友情」為主。但是,近年來為了迎合大多數觀眾想看重口味的心理,劇情內男女主角之間激情的吻戲或是火辣的床戲有逐年增加的趨向。不僅如此,過去這些火辣的床戲還只是在劇情接近尾聲時才出現,但近年來卻出現像是《命中注定我愛你》與《醉後決定愛上你》這些劇情開始辦是床戲的『偶像劇』出現。正如我前面所提到,『偶像劇』儼然已成為年輕一代在日常生活中極其熟習的一種娛樂活動。然而,現代的『偶像劇』劇情內容的主軸雖然仍以「浪漫愛情」和「溫馨友情」為主,但是為了迎合大眾現在越來越辛辣的口味,劇情裡面開始出現「小三」或是「拜金主義」等等。這些對於價值判斷還未成熟的國中小的學生來說,是最不良且最不適當的示範。

  雖然對於整個社會來說現在的電視文化難以改變,但是家長能夠陪同孩子觀看節目而非讓孩子自己觀看,從與孩子共同觀看節目的過程家長不僅能從中替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同時也能與孩子產生共同話題。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