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無限大的客家希望

【文/羅盛滿(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想起了今年九月十六日,一個美好的周末假期,有一群對於客家抱有熱忱的青年,參加了國立中央大學舉辦的第三屆客家希望工程活動。下午的主講人是苗栗九鼎軒、居鳩堂的創辦人吳裕民先生,講述主題為〈如何利用客家文化與經濟來創業〉,而吾人對於今天課程安排有些感觸,想要和諸位分享。

  吳老闆以輕鬆的對話模式,將其個人經驗和建議告訴我們這群年輕人,要我們記得「人因夢想而偉大」,透過「想」來達成目標,而且「想到瘋」更好,最後以實際的行動來學習。像是培養閱讀的習慣,而閱讀的意義並非應付考試的心態,而是從中找尋快樂,同時提升自我能力。在閱讀書籍時,要選擇對自己有助益且感興趣的,除了提升自我之外,透過「閱讀」能夠找尋人生目標,會使處於年輕階段的我們,更加確立未來的方向。想要創業的朋友,除了培養「閱讀」的習慣,還須要有「海盜精神」及「領導統御能力」,無論遇到何種阻礙,都要克服。在創造產品的同時,將其附加價值發揮到無限大,勿局限自我的發展空間及想像。

  已創立九鼎軒、居鳩堂的吳老闆,即使在外人的眼中,早已功成名就,但虛懷若谷的他,還有未達成的夢想,給自己訂了個目標,期許在耳順之年,蓋好一間屬於自己的「雲梯書局」,而現在的吳老闆已約莫半百,接下來的人生,將以慢活的腳步去實踐自我的理想之路。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