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文化失落話語下,年輕一代的客家傳承

【文/任婕、呂偉倫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在台灣社會,受到不同的結構性影響、歷史脈絡的轉變,對於客家文化有深深的影響。國語政策、福佬沙文主義、甚至全球化下的等響,這些都使客家文化、語言快速的流失。而歌謠,也是客家文化的一環。如何保存?或如何創新、轉化而進入現代社會?是一大難題。

  參加過數次客家歌唱比賽、主持客家活動、節目,年僅20幾歲的客家歌手蕭佩茹,正是新一代客家傳承典範。接觸客家創作、歌唱也有一段歷練過程。

  是時上她兒時家中言談以國語為主,而只會聽簡單客家話。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一位客家山歌老師「謝其國」教學授課,藉由客家歌曲學習,體會客家語言、學習客家語言。而初期受到老師上課方式多以客家傳統山歌、小調為主,並且班上同學也多為年紀較長者,他們也較為熟悉客家山歌那樣傳統曲調,所以從小就接觸了最傳統、最原始的客家山歌。

  然而,漸漸參加歌唱比賽,學習許多樂器;也因自己喜歡聽的歌曲類型。進而接觸客家流行歌曲。而後決定參加客家電視台的歌唱比賽節目「熱鬧打擂台」,更開始積極蒐集許許多多的流行歌曲練唱。這就是從客家傳統歌曲演唱轉向流行音樂演唱的因素。

  具有客家傳成使命感的她,也嘗試客家歌曲創作,進而讓更多人感受到客家。她寫出第一首創作曲,感謝母親從小的用心栽培,撫養她長大。歌名「你說過的話」,並入圍了99年台灣母語原創大賽。

  在客家音樂歌曲上不遺餘力,對於往後的客家歌曲她也有自己的看法。目前的客家歌曲已有相當多元的曲風,有爵士、嘻哈、民謠、甚至還有搖滾音樂,客家創作樂團及人才有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但對於媒體宣傳部分仍相當不足,但好音樂、好聲音是不分語言的,音樂無國界,相信將有更多年輕學子能聽到更多不一樣的客家好聲音。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