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走訪客庄美景入畫 盡賞客文化之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文史調查工作中,蒐集老照片與拍照,是不可或缺的方式,有位曾經從事客庄田野調查的,退休教師楊雪嬰,卻是將過去,走訪各地取材的元素,應用在水彩創作當中,讓民眾也可以透過畫作,認識客家文化之美。 

  在自己以客家土樓,為題材創作的水彩畫前,談的不是如何構圖用色,而是這種建築所代表的意義,畫家楊雪嬰作品的文化內涵,讓參觀的文史工作者,也相當讚賞。 

  文史工作者 黃學堂:「像我們收集的老照片是古老的,自己拍攝的是現代的,這種精神用畫的,她用很特別的方式表現,用影像來講客家精神,我們從圖畫裡面看,是不一樣的感覺。」 

  不論是中國大陸的,客家傳統建築,還是高雄美濃婦女,挾菸葉的場景,透過水彩畫重新詮釋,都彰顯出鮮明的文化色彩,這些作品的創作者楊雪嬰,不但是退休的國文教師,也曾經在20多年前,從事美濃鎮的文史調查工作,因為受到傳統建築,以及常民文化豐富的美感所吸引,後來投入藝術領域,便廣泛運用了客家的元素。 

  畫家 楊雪嬰:「史學的訓練,文學的表現,其實它是一種,理性邏輯思考的過程,藝術的展現又不一樣了,藝術是一種質感的呈現,但是我背後的這種文史經歷,豐富了我創作的靈感。」 

  楊雪嬰表示,文史工作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較專業,不易親近的領域,透過美學呈現,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這次應台東縣政府邀請,挑選了25件作品,在台東縣藝文中心展出,有興趣的民眾在年底前,都可以前往參觀,一起從藝術的角度看「客家」。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