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中壢客書院啟用 結合地方推廣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近幾年分別在龍潭、新屋、平鎮等地成立客家書院,為了持續與地方合作,這次選擇在中壢市成立客家書院,並先行試辦一堂客語初級班,吸引許多長輩來參加,客家學院表示,未來要持續與中壢市公所一起合作,來規畫適合當地的課程,希望結合學術及地方,讓客家文化能夠讓更多人喜愛,並持續推廣出去。 

  中壢市客家書院開課了,第一堂上的是客家童謠,而台下的長輩們不管是不是客家人都開心的跟著老師一起念,特別前來學習客語的長輩表示,已經好久沒有坐在課堂上的感覺,未來可以每一週來學習客家話,讓他覺得很有趣。 

  客語學員 牛伯伯:「很有趣,很有趣。」 

  客語學員 劉媽媽:「很久沒上課了,很有趣啊!」 

  繼桃園縣龍潭、新屋、平鎮之後,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與中壢市公所,攜手開辦客家書院,客家學院表示,地方有資源,而學院有師資,用這樣相互結合的方式,希望讓客家文化扎根地方。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 羅肇錦:「各個書院,可以提供各種客家有關的訊息,也可以幫忙,老師呢?至少一個書院派一個老師來負責這些事情,我想以後這樣互相聯繫以後,客家文化事情,學院跟書院,應當會更密切的辦理這些事情。」 

  中壢市市長 魯明哲:「(書院)啟用之後我們相信,對於我們客家新都,一個傳承的概念跟活動,能夠有更多在這裡舉辦。」 

  不同於其它以活動性質為主的客家書院,中壢市客家書院啟用後,未來將朝5大主軸發展,包括語言的推廣、文學欣賞、歌謠傳唱、工藝製作及文化推廣相關的課程與活動將陸續展開,讓市民能夠就近認識在地的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