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苗栗老藝師」 記錄瀕臨失傳技藝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傳承推廣苗栗在地藝文,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特別編撰一本「苗栗老藝師」新書,共收納縣內113位,在各民俗技藝與表演等項目,學有專精的老藝師資料,讓民眾透過書籍,一覽苗栗藝文風采。 

  4、50年前在客庄地區經常看到的「做齋」,現在雖然已經很少見了,不過透過這本老藝師新書,現在也能讓傳統喪葬禮俗,再次呈現。 

  老藝師 張緯發:「13歲開始就跟我阿公學藝,這個叫作打鐃花,以前每次做齋就要用到,我13歲開始做到現在,現在差不多,停了3、4年沒做了。」 

  除了已經快失傳的民俗技藝,書裡也收藏在地特有的布袋戲變臉及戲偶雕刻等,老藝師故事,苗栗縣長劉政鴻除了希望透過這本書介紹地方技藝外,也盼望能邀請這群老藝師進入學校,讓後生也能傳承好手藝。 

  苗栗縣長 劉政鴻:「應該跟我們教育處,或是說我們社會處這邊,有一起,要給我們鄉親學習的部分,我想我們也花一些經費,請我們大師來教他們,我們發一些鐘點費給他們,讓他們繼續把它傳承下去。」 

  這本苗栗老藝師,是苗栗縣政府繼老店風華、老行業、老地名後,最新推出的老藝師新書,裡頭共收錄縣內113位,在傳統藝術、民俗文物及文資保存相關技術等領域,學有專精的人才,資料十分珍貴,縣府也希望藉這本書,將老藝師的故事永續留傳下來。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