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南投刺竹文化節 認識客家人文風俗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讓大家了解刺竹和客家的人文關聯,所以南投縣的竹山鎮客家協會特地選擇在竹文化園區,來舉辦盛大的刺竹文化節活動,除了有豐富的客家藝文展演,還邀請知名的竹藝師,來和鄉親們分享刺竹在早期使用的範圍,客家協會表示,希望這種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活動,能夠持續推動辦理。 

  在地的學童演奏優雅的客家樂章,還有改編成客家版的戲鳳,各項精采的節目為這次的刺竹文化節活動揭開序幕,同時在竹文化園區的室內場地,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在地的竹藝大師,來和大家分享刺竹的用途,同時也要探討刺竹和客家人文的關聯。 

  竹藝師 陳高明:「從房屋的建築開始到日常的生活用品,以至於牛欄豬舍等等,還有水土保持方面,都跟客家的生活習俗非常有密切關係。」 

  竹山鎮客家協會理事長 鄧雲臺:「刺竹對客家人的重要性非常大,所以說其它單位辦桐花祭,我們來辦刺竹節,讓我們能夠開啟新花。」 

  這次的刺竹文化節活動,多位地方民意代表都來參與盛會,同時也表示力挺客家文化的決心,竹山鎮客家協會表示,未來的活動,一定會讓大家感受到刺竹的美好滋味。 

  竹山鎮客家協會理事長 鄧雲臺:「下次舉辦,我要等到刺竹長嫩筍的時候,我們來煮刺竹筍給大家吃。」 

  竹山鎮民代表會主席 曾雅倫:「鄧理事長以後,我們客家文化的活動,我都會盡力來支持來參加,有什麼需要再跟我講,我會盡力來幫忙。」 

  雖然竹山鎮的客家協會成立還沒一年的時間,不過已經受到公所和代表會的重視,對相關活動也是大力支持,相信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竹山鎮的客家文化很快就能展現美好的成果。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