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純薑汁熬煮番面鴨 傳遞媽媽好味道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寒冷的冬天裡,熱騰騰的薑母鴨,總是最受歡迎,在北投有一間客家菜館,是一對來自苗栗的夫妻,經營了20年的店,店裡季節限定料理「客家薑母鴨」,有別於一般的薑母鴨,是不加其他料下去煮,重現記憶中媽媽的味道,老闆娘僅用純薑汁熬煮番面鴨,讓客人吃到客家味十足的薑母鴨。 

  廚房裡老闆娘刀法俐落處理著鴨肉,接著將敲扁的老薑,下鍋利用麻油爆香,在加入鴨肉翻炒,接著倒入米酒煮開,讓肉質更加鮮甜,尤其湯頭更是以純薑汁熬煮,堅持不加一滴水。 

  老闆娘 何秋英:「你給客人吃,我量不是很多,因為鄉下這種鴨子不好買,沒有非常多的量,不向外面一般是用菜鴨,他們用菜鴨去做,才能供應這麼大的量。」 

  熱騰騰的薑母鴨,再配上薑絲炒大腸、客家小炒、桂竹筍炒覆菜,滿滿一桌客家特色料理,令人食指大動,尤其老闆選用自己妹妹家飼養的番面鴨,也讓客人吃得安心。 

  顧客 何老先生:「(一般)他就是放白菜,豬血等等東西,他就全薑、番面鴨。」 

  顧客 何小姐:「他跟人家煮得不一樣,他這裡有家鄉的味道,比較道地,他沒加藥包又沒加高麗菜,沒放豬血糕比較傳統。」 

  每到中秋節後,這項季節限定薑母鴨總是大受歡迎,不僅溫暖每個人的胃,老闆娘更透過薑母鴨,重現小時候媽媽的味道。 

  老闆娘 何秋英:「去外面吃薑母鴨,就跟吃火鍋一樣,從小就吃這一味,我的奶奶,我們叫〞阿嬷〞,從我懂事到現在就吃這個口味。」 

  老闆夫妻倆從苗栗,來到台北打拚40幾年,經營了20年的客家菜館,由老闆娘負責掌廚,老闆招呼客人,店面沒有刻意的裝潢,僅用料理征服客人的味蕾以及親切待客之道,讓生活在都市的客家人,也能品嚐到道地的家鄉味。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