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世界客都」廣東梅州 探訪純客家的城市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廣東梅州古稱嘉應,學界認為,梅州是歷史上客家民系形成的最終地點,並且在1994年第12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上,被尊稱為「世界客都」,這裡有500多萬的居民,客家人口比例超過95%,在這裡,客語更是強勢語言,客家新聞從今天起連續5天,推出尋梅聲訪客影專題,為您探索梅州在山歌傳唱,圍龍屋保存以及客家特色產業推動情形,看看梅州如何打造世界客都,並值得台灣作為參考借鏡。 

  充滿韻味的客家山歌,襯托的河岸邊的文化氣息,和七彩燈光,江上遊船畫舫,交織出絢麗的梅江風采。而被這條河流包圍的城市,正是梅州市行政中心所在。梅州市位於廣東省東部,和閩西、贛南接壤,是中國近代史上客家民族最終的形成地、聚居地。以梅江區為中心,下轄梅縣、蕉嶺、平遠、興寧、五華、豐順、大埔,總共517萬人口中,除了豐順有少數潮汕人,和幾乎被客家人同化的畬族之外,其他都是客家人,可以說是純客家的城市。 

  而相較於江西「客家搖籃」,福建「客家祖地」,位於廣東粵東的梅州,也在1994年世界客屬懇親大會上,被尊為「世界客都」。 

  2012年世界客家文化藝術節,在中國梅州舉辦,從中國以及兩岸三地,還有新加坡、印尼等14個地區來的客家人,全都聚集在這。 

  中共梅州市委書記 朱澤君:「梅州是山水畫,梅州是一部交響樂,是全球客家人的心靈回歸處。」 

  梅州市有資格,被稱為客家人「精神的故鄉」,除了歷史、地理的背景因素,生活中客家話普遍使用,更成了最有力的背書。 

  走在梅州大街上,不論是做生意,「是野生的,沒錯是野生的,阿姨,是野生的,看起來漂亮又新鮮。」或是日常生活交談,老老少少使用的,就是道地的「梅州客家話」,在這裡反而聽不太到普通話。 

  「生意興隆。」 

  梅州市民:「大家都講客家話,比較好溝通,不會難溝通,上課都講普通話,下課有機會都會講客家話。」 

  梅州嘉應大學學生:「小時候讀鎮上的學校,我們都是用客家話上課,直到國二的時候,才有規定要用普通話來上課。」 

  梅州市民:「我是土生土長的客家人,正宗的梅縣人。」 

  除了語言,梅州還有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特色,就是2005年被中國官方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資產名錄的山歌藝術。 

  「山歌是我的傳家寶。」 

  大大小小的風景區,做生意的小店家,只要看到遊客前來,一定會播放山歌錄影帶,山歌儼然成了梅州市一張亮眼的名片。 

  梅州市商家:「有好聽嗎?你看到沒有 很好聽,(那就唱一下),我就不會唱,就喜歡聽(山歌),一般老人家都會唱,一般年輕人就不會唱。」 

  梅州市民:「客家山歌一聽就很好聽,但卻不會唱了、不會唱。」 

  說到山歌梅州人都愛聽,不過會唱的人卻是越來越少,相較於客語在梅州,幾乎不用刻意保存,這裡的客家文化怎麼傳承,反而才成了公家部門關注的焦點。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