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新北客園區活化 拚明年參訪者破百萬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位於三峽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開園8年多來,入園人次超過336萬,明年還希望能有100萬人次,但園區較偏遠,平常除了旅行社、遊覽車業者,安排遊客到此參訪,現在連假日一天都僅有3班公車會到園區,所以一般民眾都是自己開車,客家社團認為,園區交通較不便,特色也不夠明顯,明年要達到100萬的參訪人次,並不容易。 

  導覽員一邊打竹板,一邊唱客家歌曲,熱情的迎接來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的遊客。再經由詳細的導覽,讓大家更深入認識園區與客家文化,只不過有旅行業者希望園方能針對各團體需求,提供客製化導覽服務,以免破壞遊客參觀興致。 

  三峽地區旅遊業者 蘇貴美:「礙於時間的關係或者每個人水平文化的不同,還有他們想參觀的地點或者是他們來這地方,能夠逗留的時間來不同的設計。」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自民國94年8月開園至今,入園人次已超過336萬人次,尤其民國98年時,達到96萬以上的人次,但是每年的入園人數不平均,有客家理事長認為,園區沒有建立特色,很難吸引民眾來參觀。 

  新北市板橋區客屬會理事長 鄧雲楨:「不管是藝文的展覽或者是DIY的活動研習,這些在我們的園區看得到,在別的地方同樣看得到,他們可以就近看,也可以就近做,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有調整的一個必要。」 

  而位於三峽區的園區,除了遊覽車直接載客去參訪,大部分民眾都是自行開車前往,但若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平日會開到園區,僅有917與851兩班固定班次的公車,即使假日加入文化巴士,833藍線載客,交通不便仍是影響民眾參觀意願的問題之一。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主任祕書 賴明伸:「長程來看以後捷運站,就會到這附近,所以這個地方會越來越有發展,因為捷運是環狀線,三環三線若通了,這裡就會發展起來。」 

  未來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希望結合附近的三峽老街,鶯歌老街等人潮較多觀光景點,設計套裝行程,希望吸引更多人參訪園區,並且結合靜態展覽、動態的DIY體驗活動、表演欣賞等,即使將明年的入園人次,目標訂為100萬人次,但目前解決交通問題與營造園區特色,將會是首要任務。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