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濃厚客家風情 梅州觀光最大賣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有著客家古樸原味的梅州市是個充滿文化的都市,然而由於地處山區開發較晚,各項經濟發展指標,在廣東省幾乎都處於後段班,不過也因為如此,當地的自然環境並沒有受到重大的傷害,成了最好的觀光資產,甚至就連客家文化,也成了官方、民間的共同賣點,期望藉由文化與自然資源,全力拚經濟。 

  耀眼煙火劃破夜空,2012年首屆世界客家文化藝術節,各種帶有客家特色的藝術展演,在梅州市區各個角落上演。 

  客家文化展現在表演藝術上之外,在梅州現在更是一塊城市的活招牌。不管是大街上、店家招牌,還是貨架上的商品,梅州市的商家,小從特產店、雜貨店,大到酒廠、工廠、企業,不管賣什麼,都要和客家拉上關係,當地商家深信,這是特色也是商機。 

  梅州市商家:「大家對客家的認識,可以說大家都知道,對企業、對產品來說,無形中是品牌價值的提升。」 

  梅州市商家:「如果是遇到旅遊旺季,生意相當不錯,整個梅州市做客家產品的,都是做到忙不過來。」 

  客家在梅州,不僅是文化意象,現在更有商人將腦筋動到「客家」兩個字上面,像是記者後方的社區,就是打著「客家」印象,所營造出來的新市鎮。 

  園區裡大卡車進進出出,載來一車又一車的水泥磚,不少大樓住宅仍在陸續趕工,自從2006年梅州市官方,開闢「客天下」園區以來,這塊位於梅州市東南郊區山坡地上的造鎮計畫,就從未停過。 

  2000公頃的園區裡,有西式建築也有現代化客家圓樓住宅,以客家文化為包裝,集合學校、購物中心、住宅和自然生態環境的造鎮計畫,要拚觀光更要吸引投資。 

  園區管理員:「就是客家文化,要打造品牌,裡面的各項建設,都是以客家為元素。」 

  相較於梅州,台灣「客家」的概念,經過公部門的推廣,也逐漸形成品牌,而多年來透過社區營造,也讓各地客庄呈現出不同的聚落文化風貌,儘管無法像梅州大規模文化造鎮,但卻極具發展觀光潛力。 

  政大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我想第一個,政府的角色當然很重要,因為公共建設的配合,是很重要的,但還是需要有很多資源投入,所以怎樣凝聚在地力量,同時吸引外在資源,能夠發展出地方特色,這種情況下,我覺得這的確是一個值得去再思考的方向。」 

  不論是在「世界客都」的梅州,還是正在形塑「客家新都」的台灣,客庄拚產業全都大打「客家牌」,也期望這塊千年老招牌,繼續發光。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