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新北客家論壇 探討文化.政策發展脈絡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22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一場論壇,特別邀請彭欽清、黃子堯等數十位專家學者,並且針對新北市客家的歷史、文化及政策三大面向,進行探討,透過論壇,希望加深新北市客家學術文化的厚度。 

  客籍學者黃子堯指出乾隆末年,許多客家人便陸陸續續,自中國渡海來台發展,而新北市的新莊、泰山等地區,更是早期客家人聚集所在地之一。 

  台灣客家筆會理事長 黃子堯:「有辦法建立三山國王廟等等,這就是表示說,客家人來到台北,其實不是到山裡,是到新莊平原等等這些地方發展。」 

  根據客委會統計資料,雖然新北市客家人多達56萬人左右,但是客籍學者紛紛指出,由於此區客家人口分布不均,加上都會區有客家認同問題,因此這部分客家歷史研究並不好做,希望新北市客務局能多協助,同時也不要侷限僅研究新北市的歷史文化。 

  中大歷史與客文化研究所教授 吳學明:「所以我是覺得應該要比較多的時間,有耐心來給這個客家的一個尤其是北台灣的歷史研究,應該要有耐心的一個期待。」 

  政大民族學系副教授 彭欽清:「不要用貌事的心態,客家話貌事就是包出去啦,管它好壞。」 

  新北市客務局長 彭惠圓:「我們可以把我們各縣市,這客家的部分,我們盡量來做,做起來,我們來給中央作整合。」 

  對此,新北市客務局表示,礙於經費限制,因此還是著重經營新北市地區客家學術研究,不過也盼中央主管機關客委會能整合各地學術文化研究,透過各客籍機關的橫向聯繫,讓全台的客家學術文化更加完善。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