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推廣客樂有成 東縣客社團成果發表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東縣是由不同族群共同生活的移民之鄉,8年前在台東縣客屬會的推動之下,陸續出現有組織的傳統音樂團隊,並在23日在池上鄉的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舉行成果發表會,同時宣布在新的一年,即將在現有的傳統音樂基礎上,催生年輕化與現代化的,音樂團隊,一起提高客家文化的能見度。 

  來自鹿野鄉的瑞源客家韻藝團,合唱傳統的客家歌謠組曲,有板有眼。 

  關山鎮德高社區客家歌謠班的三角採茶戲,也以生動的肢體動作,精彩的表演這項東部少見的傳統說唱藝術,台東縣客屬會8年來有組織的推動發展客家歌樂,從無到有將精華的內容全部展現,跟鄉親們分享共同耕耘的成果。 

  前台東縣客屬會理事長 劉源利:「三腳採茶戲從西部請老師來教,還有我們以前沒有傳統的八音班,只有鑼鼓班而已,這樣打了不像,現在請鄭榮興教授來教,現在八音走入正常的階段,所以八音表演,以後在台東可能會越來越盛大。」 

  台東縣客屬會表示,音樂與歌謠對母語的傳承不可或缺,在這些年來的努力之下,已經在台東地區發展出9個傳統音樂團隊,今年由退休教師蔡煥勳接任理事長後,決定以現有的基礎,加入年輕化與現代化的元素,明年度不只計畫組織合唱團,演奏方式也將有新的發展。 

  台東縣客屬會理事長 蔡煥勳:「樂器也要現代化,一般是拉二胡,我就用管樂器,弦樂器組織一個團隊,不過很大的團隊,我們沒有辦法,我們組織三重奏,五重奏這個我們可以做到。」 

  蔡煥勳表示,組織年輕化與現代化的音樂團隊,除了將傳統的歌謠與樂曲重新詮釋,也將嘗試納入各種族群文化的元素,讓更多的人能夠透過音樂,認識、認同,甚至參與客家事務,未來也將與原有的各個傳統音樂團隊合作,展現更豐富的在地客家音樂風貌。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