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學子學習醃酸菜 傳承客家飲食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位在桃園龍潭的龍潭農工造景科,每年12月,都會將之前收成的芥菜醃漬成酸菜,製作過程都由鄉內耆老指導製作,完成後對外販售,所得當成添購教學設備的基金,由於多年來學校已做出口碑,不少民眾一得知學生要開始實習做酸菜,都會先到學校預訂,讓學生對於傳承這項技藝,有了更多自信之外,也對於當地客家文化傳承盡一分心力。 

  在社區耆老的指導下,龍潭農工的學生們一步一步的跟著步驟,來醃漬酸菜,耆老表示,對於能夠傳授後輩老技藝,也覺得備感光榮,學生則認為這樣的實習方式,不但可以延續這項傳統,更可以讓他們從實務中,了解前人的生活智慧。 

  社區耆老 黃勝煊:「我就從小做這個,做到現在60多歲,現在我就將我學到的,全部交給學生,我心裡也覺得很快樂。」 

  龍潭農工學生 楊適豪:「就學習到有關醃酸菜的技術,就覺得還滿充實的,因為其它學校,就高中,其它就工科的那種學校,都學不到這種東西。」 

  龍潭農工學生 張家菁:「之前就是負責吃,然後這次實際體驗,會發現原來做成酸菜,那麼不容易。」 

  龍潭農工校方表示,學校的實習農場共有3甲地,供學生實習種菜,每到11月底時,師生會收成盛產的包心芥菜,並在12月時,會進行3次的醃菜體驗課程,這是學校相當重要的課程之一,目的就是要訓練學生了解過程,並尊重傳統文化價值,而這些做好的酸菜賣出之後,一部分拿去買肥料,一部分再回饋到學生身上,當作校外參訪的基金。 

  龍潭農工實習主任 鍾振華:「在12月來做這種實習,讓學生從理論方面學到,也從經驗來做到,才可以賺到一些,實習產品的費用。」 

  改良過的製作方式,是以鹽水浸泡芥菜在袋子裡搖晃,完成之後再逐層將菜排列,並灑鹽收藏,最後歷經約2星期發酵過後,好吃的酸菜就大功告成,因製作酸菜方式別於古法,口感特別酸脆,學校也指出,多年來已在地方上做出口碑,現在早有人預訂,也讓這些學生做出了自信與驕傲。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