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72期 2013/01/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學苑諺語教學 認識客語之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俗諺是客家先民的智慧結晶,也是客家人日常生活的寫照,高雄客家學苑最近開設了一堂客家諺語課程,授課老師透過多種語言,甚至不同說法做比較,讓學員進一步認識客家,也更深一層瞭解客家語言之美。 

  華語裡就說民以食為天,河洛話,吃飯皇帝大,我們客家話就說,吃飯官就沒這麼大。 

  同樣意思的一句話,3種語言有各自的說法,高雄客家學苑所開設的客家諺語教學,授課老師以3種語言的相互比較,讓學員更深入了解客語的精髓。 

  客家學苑授課老師 李瑞光:「別的語言這麼說,我們客語這樣說,我們客語講得又不會輸人,所以越來對我們客語,更有學習的興趣。」 

  「茶葉翻渣,淡掉了。」 

  傳神的客家師傅話,讓人讚嘆客語的精妙之處,有趣的客語文學數字遊戲,充滿客家文學的創作智慧,就是這樣豐富有趣的授課內容,吸引了跨族群的民眾來選修。 

  學員 陳新太:「多一種語言的話,對我們的生活見聞,就又拓展了一塊新的田地。」 

  學員 彭瑞蓮:「我們講的是日常講的話,來這邊學,就多了很多東西,像以前人說的諺語,我們年輕人都不太能聽到了。」 

  學員 傅秀菊:「我覺得這些話語,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很好。」 

  現年55歲,從警界退休的李瑞光,去年剛從高師大客研所畢業,他窮盡4年的時間,蒐集整理了上千條的客家諺語與師傅話,現在他在客家學苑開班授課,除了展現多年努力的成果,也希望這些客家先民的智慧結晶能夠繼續流傳下去。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許宏勛、彭琦倩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許宏勛、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