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海外推客文化不易 盼客委會奧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參與諮詢會議的海外社團,也藉這次的機會分享彼此推廣客家文化的經驗,不過海外社團也坦承,在客語傳承及文化推廣上,面臨人力及素材不足的窘境,因此希望客委會投入更多資源,並透過完善的輔助計畫,結合客家文創產業,將創新的客家元素輸出海外,提升新一代客家族群的認同感。

  海外客家社團代表輪番分享行銷客家經驗,其他來自全球各地的社團負責人,則把握機會勤作筆記,畢竟遠在他鄉,想吸引新一代客家人親近客家語言與文化,並迎合當地民情與法規,充滿挑戰。

  亞洲台灣客家聯合總會長 鍾仕達:「那辦一個美食,美食節很多規定,衛生還有環境這些,不像在台灣,台灣人力資源動員比較快。」

  巴西客屬崇正會顧問主席 鄧幸光:「客家話要在海外要傳下去,第一代困難不太大,但是到第二代下去,問題很大。」

  鑑於海外鄉親都是義務投入客家事務,客委會計畫未來成立客家發展基金會,結合民間力量,連結海外客家社團,提供當地客家課程、師資,甚至結合客家特色產業,協助社團在海外推廣客家文化。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很多事情實際不用政府來做就可以了,尤其民間的力量非常的大,所以客家委員會想要結合政府和民間,大家一起來,客家發展基金會成立以後,它可以和客家委員會、客家事務單位,大家一起來,俗話說分進合擊,一起來推動客家事務。」

  部分與會社團代表也表示,目前國內積極推動的客家文創產業,近來成功吸引海外市場注意,若能藉由這股潛力,結合傳統與創新產業,有助於開拓海外市場,將台灣客家文化順勢推向國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