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客語教師研習 培訓海外客家種子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要讓在海外打拚的鄉親,順利將客語傳承下去,客委會定期舉辦海外客語教師研習班,利用2個禮拜的課程,到客家庄參訪,並學習客家話教學要領,回到僑居地要學以致用,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教導下一代學客語,了解客家文化。

  23位海外學員齊唱懷念故鄉的歌謠,101年海外客語教師,研習客語進階班學員8日舉行結業式,利用唱歌、竹板快書、說唱藝術,展現學習成果,日後也要將這種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帶到僑居地教導下一代。

  海外客語教師進階班學員 王秋妮:「進階班主要是教比較多,深入的內容,就是文化方面的教得比較多,初階班教得比較多的,是發音的部分,這些東西我學了,在我的腦中,有機會的時候,我就會盡量介紹。」

  海外客語教師進階班學員 宋櫻芳:「(以前)我的公公,常常會聽客家音樂這些,他過世後,我們那時候不知道,要保存這些文化,都忘掉丟掉了,所以就想要回來看(學習)。」

  這期進階班學員大多曾參與初階班研習,再報名進階班,要讓自己的教學內容更豐富,2個禮拜的課程中,去參訪了新竹、苗栗等客家庄,了解在地產業,也實際去客語班觀摩,對到海外發展的鄉親來說,傳承客語尤其重要。

  客委會副主委 李朝明:「我們客委會有一個,叫作海外的網路,e化網路(哈客網路學院),提供給海外的鄉親,大家可以利用這個平台,我們也印製了很多的教材,大家有這個需要,可以和我們業務處來聯繫,我們會提供,我們最希望不僅在台灣把語言復興起來,在海外也可以聽到,千年離而不散,大家客家鄉親,我們共同的聲音,客家話。」

  客委會也期勉這些來自各國的學員,返回僑居地後,盡力營造優良的海外客語學習環境,甚至參與薪傳師認證,在海外開班授課,推廣客家語言與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