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東勢蓋土圓樓興觀光?客主委:應慎思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蓋圓樓形式的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是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重要政見,不過土圓樓的代表性引起不小議論,客委會主委黃玉振6日到東勢與民眾座談時表示,土圓樓能代表客家建築嗎,希望市政府能再斟酌,台中市客委會則表示,土圓樓是市政府重要的客家政策,已進行各項規畫也會持續執行。

  台中市政府預計斥資9.9億,在台中市東勢區興建土圓樓,作為客家文化地標,也期望能夠吸引觀光人潮,不過圓樓真的能代表台灣客家文化嗎?就連客委會也有疑慮。

  客家委員會主委 黃玉振:「土圓樓是不是代表客家,我今天不是潑冷水,大家要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一定要用刻板印象,一定要土圓樓?我們要不要做一些更符合客家、台灣客家的特色?」

  然而土圓樓卻是市長胡志強,在台中縣市合併當初強打的12項旗艦計畫之一,要放棄也沒有這麼簡單,但台中市客委會也承諾會再調整設計,讓建築也能夠彰顯在地的客家特色。

  台中市客委會組長 魏瑞伸:「在整個規畫上,我們為了要讓它能夠跟台灣的客家建築民居有點區隔,所以我們在整個計畫中,還特別加了一個客家台灣四合院的一個範圍規畫在裡面,只是有可能我們會擺在第二期的工程裡面。」

  除了圓樓工程,台中在地鄉親,更關注大埔客家語言、文化,在中部地區傳承所遭遇的挑戰。

  民眾 吳先生:「東勢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外籍新娘的問題,就是說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會說客家話,其實不會了。」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委外業者 余思嫻:「有一些文史工作者,其實都很有心,想要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做陳設展覽或是活動,但是經費就是一直沒有下來或是他們要寫(企畫)的人都沒有,都是老人家。」

  面對台中東勢客家鄉親所提出的意見,客委會都表贊同,並強調表示經費不是問題,也允諾只要對客家文化推廣有幫助,都將會盡全力給予地方協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