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保存客文化 林北推觀光別出新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雲林縣林內鄉住著一群早期從桃竹苗移民的客家人,他們雖然人數不多,但仍保有自己的客家文化,為了讓民眾感受客庄生活,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推出「林北卡好一日遊」,讓民眾來體驗農村聚落的客家文化,並且品嚐自己動手做的客家美食。

  在客家婦女的教導下,學生開始製作客家米食艾草粄,只見他們在竹篩上面,不斷的搓揉粄脆,但再怎麼揉就是沒辦法揉成團,原來這些大學生都沒有做過粄,而且有些,還是來自外國的交換學生。

  越南交換學生 陳女日明:「客家人的文化,當然比別的有些不同,我雖然不知道,但透過他們的語言,可以知道他們有自己的文化,就這樣。」

  馬來西亞交換學生 張子名:「這裡的感覺是,跟我類似家鄉差不多一樣,所以來到這裡就感覺到,回到馬來西亞我的家鄉,感覺四處都是綠色植物。」

  為了讓民眾感受客家庄的純樸生活,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最近推出,「林北卡好一日遊」行程,帶領民眾探訪林內鄉的林北社區,並且親手製作客家美食,體驗客家文化。

  虎尾科技大學老師 陳婉婷:「我們從網路上知道,林內有一個對客家文化,保存非常好的地方,所以我們就決定,帶我們學校的一些外籍生、僑生,還有一些弱勢的學生,他們可能沒有交通工具,他們可以跟隨我們的計畫,一起搭車來認識,我們的鄉土文化。」

  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 黃秀雲:「現在有規畫一日遊的行程,來體驗我們的客家文化,客家的飲食文化,所以一日遊的行程,能體驗客家文化以外,也有水利文化,也有菸樓文化還有生態。」

  社區居民表示,雖然他們的客家母語已逐漸消失,但他們仍努力保存客家文化與特色,因此歡迎民眾到林北社區,來體驗客庄生活及農村的人情味。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