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進口杭菊低價搶市 衝擊銅鑼杭菊產業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每年11月,就是苗栗縣銅鑼鄉的杭菊採收期,銅鑼鄉農會2日,為即將舉辦的杭菊芋頭節造勢,還邀來農民在杭菊田裡大跳騎馬舞,不過是要控訴,進口低價杭菊打亂行情,讓台灣杭菊農急得跳腳。

  站在盛開的銅鑼杭菊田裡,農民大跳騎馬舞,不過這不是在慶祝杭菊盛開,而是要向社會大眾訴求,台灣杭菊已經被低價的進口杭菊,壓得喘不過氣來。

  銅鑼鄉杭菊產銷班長 韓順雄:「(杭菊)外觀上,我們銅鑼看起來就是有點微黃,因為白杭菊經過溫度烘乾以後,它就變成帶點黃色,那進口杭菊,它因為有經過二氧化硫的處理,所以它 花會看起來,比較白一點點這樣子。」

  農民表示,由於進口杭菊成本較低,讓本土重視品質,食用安全的杭菊,快要支撐不下去,而且台灣杭菊產量少,年產量僅有2、3萬斤,價格上看每台斤1200元,比起進口杭菊,每斤卻只要2、300元,兩者簡直無法競爭,只是為了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銅鑼鄉的杭菊農還是堅持,以符合健康、安全的方式,生產杭菊,今年甚至還獲得了吉園圃的認證肯定。

  農糧署北區辦事處專員 徐春良:「杭菊用藥也是輔導農會,及鄉公所縣政府,來申請團體標章,也希望藉由團體標章的使用,能夠證明,台灣與大陸進口杭菊有所區別。」

  銅鑼鄉農會還請來國宴大廚,現場示範芋頭排骨料理,銅鑼鄉將在11月9、10日,舉辦杭菊芋頭節活動,屆時除了有許多精采表演,及產業展售活動,主辦單位還安排賞菊專車,期待遊客朋友,賞美景嚐美食之餘,也要記得支持台灣農產。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