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學客語服務長者 客語小老師樂分享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桃園龍潭鄉新生醫專服務社林靖修同學,因為常常要到附近老人會館慰問老人家,在學校客語老師的指導之下,他學會了客家常用話語,現在他到客家社區服務,聽得懂老人家的需求,也會說上平常用語來應對,他說雖然還是說得不好,但是很高興能夠跟客家長輩溝通,而他傑出的表現,學校也請他擔任社團客語小老師來指導新進學弟妹客家話,希望用同年齡、沒壓力的相互學習,讓學生在歡樂中學會客語,繼續來服務社區長輩。

  「要誇獎誰很漂亮,然後我要說某某某很漂亮,(恁靚)什麼,(細妹恁靚)。」

  今天的客語課程,學習的是基本用語,由新生醫專客語小老師擔任,只見同學們開心的回應,指導老師說,這樣說出來有趣之外,在學習上一點都沒有代溝。

  學生 林文益:「學習多元文化,對自己本身是好的,然後是多元文化,對自己未來的路,其實也是還滿廣的。」

  指導老師 曾文娟:「他們學客家話是比較不知道,學了之後,說出來會覺得比較有趣。」

  學校表示,魯凱族的林靖修相當活潑,因為他們的社團活動,常常要到學校附近的,客家庄服務長輩,因此他跟會說客語的老師,學習有成之後,現在反過來教導,新進的學弟妹客家基礎語言,林靖修說,在客庄說客語,這樣在服務長輩的工作上,才會更有幫助。」

  新生醫專學務主任 劉易齋:「(他是)語言天才,很有天分,所以我們這方面也指導他,以後進入職場,可以進一步跟鄉親朋友,尤其老人家可以講得上話,這樣對感情的契合,生活上的輔助比較有幫助。」

  客語小老師 林靖修:「人家會覺得說,你用同樣的語言跟我講話,會讓我感到,原來你也懂我們,你也認識我們,所以如果我們到鄉下服務,去客家的一些地方服務,如果我們跟一些老人家,說大家好,那些的話,他們會覺得說格外的親切,然後也會特別的關愛你。」

  多學習語言,可以了解彼此之間的文化,而學校有給予他這樣的機會,以社團方式教導同學說客語,讓他很高興獲得認同,現在他希望能夠將會的客語,繼續教給學弟妹,未來在學習服務中,能夠做好溝通工作,讓社區長輩能夠感受到學生的熱忱。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