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維護文資 美濃古蹟敬字亭禁燒字紙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不燒字紙的敬字亭,還能叫敬字亭嗎?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與中山路口的敬字亭,有230多年歷史,是市定古蹟,日前客委會出資完成修護,但高雄市文化局以維護文化資產為由,掛上告示牌,不讓居民再用敬字亭焚紙,關心文化的美濃居民認為,如此不就失去了敬字亭存在的意義,將古蹟與常民文化阻隔,要如何延續傳統敬字惜紙的精神呢?

  在敬字亭焚燒字紙,是過去客家人愛惜文字的表現,曾被列入客庄12大節慶的迎聖蹟字紙祭活動,每年都會透過在敬字亭焚燒字紙,表達對文字的敬意。但是這樣惜字的表現,最近卻被高雄市文化局掛上禁止焚燒的告示牌,這種做法,讓關心傳統文化的在地居民很不諒解。

  美濃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 邱國源:「往往小孩有考試讀書的時候,常常在初一、十五時,前來上香,燒金紙的舉動,在他們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生活的一節,現在如果將它包住,或是做阻隔時,這就違背歷史文化意義。」

  對此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市定古蹟敬字亭,過去就因為地震,及常年焚燒字紙的緣故,造成多處損壞,日前完成整修後,經過學者專家評估,才會決定不讓民眾再焚燒。

  高雄市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 林尚瑛:「焚燒一些就是可能會產生熱氣,就是溫度上面的變化,那麼很容易,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受到一些損壞,我們這次修護完以後,有參照修正專家的意見,所以旁邊也設置了方便大家燒金紙的其它替代品。」

  聲音來源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古秀妃:「在這現代化的社會,比較沒有人燒了,垃圾分類落實在生活中,這也是一個變化,這其實是可以說故事的,今年有很大量的人需要這種東西,是不是有另外辦法,用複製也好,去其它敬字亭燒也好。」

  雖然環保意識提升,但在老一輩美濃居民的觀念裡,把寫過的字紙集中起來焚燒,來表達敬字惜紙的美德,這就是敬字亭存在的價值,不少民眾感嘆,雖然會這樣做的機會已越來越少,但當敬字亭成為文化資產後,禁止燒字紙的規範,反而讓市定古蹟失去了最重要的常民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