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溪口「心箱傳情」 打造藝術客家小鎮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發揚客家文化、振興鄉內觀光,嘉義縣溪口鄉公所,繼去年打造溪口精彩一條街」,深獲各界好評,今年再以「嘉有溪客、心箱傳情」為主題,邀請藝術家駐點,協助鄉民製作藝術信箱,希望透過眾人的參與,讓鄉民了解溪口鄉的客家文化。

  桌上這122個信箱有大有小,每一個都相當有特色,因為它是由5位藝術家指導,鄉民自己動手創作,像這個用琉璃砂黏貼的信箱,不只不會褪色,也相當有藝術美感。

  藝術家 彭玉慧:「這是廢玻璃回收的,做成琉璃砂,叫作亮彩琉璃,是我們新竹縣台寶玻璃做的,它這個不怕風吹雨打,全都可以。」

  嘉義縣長 張花冠:「承蒙你、恁仔細,我是客家人,一家一故事、一鄉一特色。」

  除了用藝術信箱打造溪口鄉的客家意象,由鄉公所扶植的客家歌謠班,原本這些婆婆媽媽們只會唱客家歌,但現在不只會演客家戲劇,就連「打嘴鼓」也很拿手。

  客家歌謠班班長 陳淑娟:「為了要表演,我們兩個自己亂想,我們也沒看過客家的打嘴鼓,或是相聲是怎麼呈現出來,我們兩個就憑空想像。」

  溪口鄉長 劉純婷:「因為我們要進一步打造,我們溪口的觀光也好、在地文化也好,或是在地的鄉親,對在地的歷史文化的認同,這也是為什麼一直要持續推動下去。」

  用一個小小的信箱述說每一個家庭的故事,並且藉由鄉民的參與,一起來認同客家文化,鄉公所表示未來還會繼續開班,讓鄉民展現自己的創意,進而營造溪口鄉成為客家小鎮。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