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9期 2012/11/15出刊/ 半月刊

 

 

服裝設計大賞 創意巧思認識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讓客家更貼近生活,由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舉辦「2012新北客家靚T設計大賞」,透過服裝圖案設計,讓大家認識客家,共吸引超過1千件作品參賽,最後角逐19個獎項,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者,透過創意發想,設計出各式各樣圖案的T恤,也藉此更加認識與了解客家文化。

  將傳統的藍衫,改良成現代流行的T恤,不僅有腰身,還有不規則的下擺,搭配桐花的圖案,並把花布融入設計中,讓傳統的藍衫更貼近生活。

  個人組冠軍 趙宗慧:「其實T恤它現在已經陸陸續續改良成很多不同的版型,那剛好我在尋找靈感的時候,看到市面上有這樣寬鬆的版型,那我覺得它跟我們大衿衫,寬鬆舒適的那種效果,還滿相近的,所以我就決定,拿這樣的一個版型,來做我們這次的設計。」

  利用創意可愛的圖案,表現苗栗(火旁)龍 ,東勢新丁粄節、桐花祭,還有美濃油紙傘,將台灣各大客庄節慶與特色串聯起來,讓大家看見衣服設計就可以了解客家。

  團體組冠軍 蔡燿宇:「這個部分的話,新丁粄的話,是新丁粄,新丁粄從這邊跳出,拿著油紙傘去逗這隻(火旁)龍,然後(火旁)龍就是躲在桐花雪中,去遊玩,所以它整個主題的部分,就是新北市客家嘉年華。」

  透過T恤設計,參賽者展現創意巧思,主辦單位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更要讓這些得獎作品可以量化生產,成為獨特的客家文創商品。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 彭惠圓:「我要用這些年輕人,我們會試著去幫忙,也去幫忙他們,因為你設計出來的東西,你後面沒有生產,沒有的話,他們會覺得沒意思,沒做我們的,所以這也是以後我們的功課。

  評審 范姜峻宏:「我覺得這次的得獎者,因為以往客家給人家的印象,就是很傳統 很死板,但是這次得獎作品看得出來,有些就是比較年輕,比較活躍,可以打破一些台灣傳統,對客家來講,只有油桐花,紙傘那種很刻板性的印象,把這些元素重新應用。」

  由新北市客家事務局首次主辦的「2012新北客家靚T設計大賞」,共有1023件作品參賽,最後有69件作品進入決賽,角逐19個獎項,參賽者多以學生為主,且超過參賽者半數,來自中南部縣市,透過服裝的設計,展現自己對客家的認識,也為客家增添更多的創意與生命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李誠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王鴻宇、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