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苗栗田調之心得與建議

【文/葉人華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碩一生)】

  由於居民的比例與歷史脈絡,客家文化在苗栗地區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因此,對於苗栗政府而言,在發展觀光文化產業時以此為號召最為有利。但在推動的過程中,該避免只流於包裝而不重視內在的特殊文化意涵;例如所有的商品一律打上「客家」做宣傳,一窩蜂下來質與量的不均衡,導致所謂特色皆會被抹滅,直接影響了觀光價值。而除了擔心客家的因素被消耗抹滅,結合當地政府主打客家,若太過強調單一主題,對於其他的文化會產生排他性,在政府觀光文化資源的分配上會佔不利的位置,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共榮造成負面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參觀觀光文化局時,導覽人員在介紹早期家庭生活用品時提到,那些物品(如灶、鋤頭等)並非客家所獨有,而是呈現台灣早期農村的生活面貌,可見對於文化的實質上已在有意識下慢慢釐清。

  而近年來不斷有新的景點設立,其中不乏以客家作為主題的建物、園區。這些景區一方面可以引發該處經濟發展,並提供當地居民休閒遊憩的場所;然而另一方面而言,修建這些公共設施是否有其必要,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繼續投資新建物之際,若能緩一緩,先將心思放在既有資源的活用上,才能達到最高的價值。以整合而言,公立的場館能提供佈展所需的資源,私人收藏則因個人的使命感、人脈等而相當豐富;但前者常因沒有足夠的展品而略顯空蕩,後者則因人力、空間等不足導致參觀上較為不便;若能兩者結合,就不致見到空曠展覽館與人力吃緊的私人收藏所。  

  另外,作為觀光景點,在旅遊的配套──大至整體行銷、交通、住宿、無障礙設施,小至街道垃圾桶的設置、路邊的指標,都需要再進一步的安排。現在已有指標性的客家文化園區,可以藉此重新進行苗栗整體旅遊的規劃,相信可以對經濟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