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同志書寫與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文/施盛介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碩二生)】

  隨著一九九O年代酷兒/同志運動的興起,助長了同志意識的抬頭,許多同志作家紛紛投入創作,以書寫來展現自我的同志認同。當時的同志書寫可以說是眾聲喧嘩(heteroglossia)的進行著,如邱妙津《鱷魚手記》(1994)、洪凌《異端吸血鬼列傳》《肢解異獸》(1995)、陳雪《惡女書》(1995)和紀大偉《感官世界》(1995),其中有科幻、家族或認同等議題的書寫,並創造了許多專有的名詞,如「惡女」、「鱷魚」和「異獸」等 ,也因為這時期的寫作主題的豐富性,帶動後來的同志書寫更趨於多元走向。2011年,台灣同志書寫中較值得注意的出版品有四:羅毓嘉《樂園輿圖》、何景窗《想回家的病》、振鴻《歉海的人》與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而這四本著作的作家有兩個共同處:一為都具同志身份、二為都有獲得文學獎的經驗。而在四本著作中,就以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最為轟動,這位過去的紀錄片導演改以筆來保存過去的記憶,記錄自己過去所遺忘、被迫缺席的記憶,透過書寫來重建家族最為赤裸的過去。

  陳俊志,又名Mickey Chen或琪姐,1967年出生於台北,為客家人。畢業於建國中學、台灣大學外文系,後來到美國紐約市立大學修習電影製作。《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為陳俊志第一本原創著作,在2011年同期同志文學出版品中備受矚目。此作獲得第八屆台北文學年金與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等大獎 ,又於2012年由黎煥雄改編成舞台劇於國家戲劇院上演。

  此書以「家族」作為書寫對象的文本,全書以三個脈絡進行,分別為〈父別書〉、〈電影院裡的少年〉和〈有光的對岸,月之暗面〉。〈父別書〉可視為父系的家族史,另一方面也可以將他看成是台北作為地景的書寫,更進一步可將他視為台灣經驗;〈電影院裡的少年〉為陳俊志本身的生命成長史、流離史和出櫃史,其中描寫個人的求學和工作經驗,裡面參雜了對性慾(sexuality)的啟蒙與過程;最後的〈有光的對岸,月之暗面〉象徵著母系的家族史,也是一個家族的移民史,對於母系家族是一個紐約的經驗。


陳芳明,《臺灣新文學史》(台北:聯經,2011),頁619。

小說類得主為印刻出版林俊穎《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紀蔚然《私家偵探》、夏日出版吳明益的《複眼人》;非小說類,時報出版陳俊志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天下遠見出版的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以及遠流出版的下山一(林光明)自述、下山操子(林香蘭)《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