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社會網絡分析應用在社區發展之研究--以屏東縣竹田鄉社區為例

【文、圖/潘蓉慧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近年來,「以資產為基礎的社區發展途徑(The Asset-Based Community Development Institute, 以下簡稱為ABCD)」,為學術與實務上著力的論點,強調社區資產發展對於社區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而不是專注於社區的欠缺或需要。臺灣於一九九○年代興起了一股「以社區為基礎」的政策方案(黃源協、劉素珍、莊俐昕、林信廷,2010:30)。秉持著ABCD的四大原則:(1)改變必須源自於社區內;(2)發展必須奠基於社區既有的能力與資產;(3)改變應是趨動性的關係;(4)以永續性的社區發展為導向(Healy, 2006)。試以將公部門定位為輔助者的角色,透過政策方案、協力策略等資源培力社區,並朝向永續發展之路。然而,其論點雖能協助社區瞭解或挖掘本身所擁有及潛在的資源,以進行有利的動員與運用,但其所缺乏的是對於資產如何(how)/怎麼(what)被動員或運用加以詮釋的空間。為此,McCashen(2005: 5)主張,由於互動關係是ABCD的基礎,藉由社會網絡分析將資產的位置予以具象化,進而透過網絡得以判斷資訊、資源與權力的流向,有助於瞭解社區內個人、團體與社會結構連結的關係。

  本研究將「資產為基礎的社區發展途徑」結合社會網絡分析方法,進行竹田鄉社區個案之實證探討。首先,對於竹田社區資產進行盤點與歸納;其次,藉由社會網絡分析梳理社區中不同行動者(資產)所扮演的角色,並輔以深度訪談來瞭解目前社區發展的概況(參見研究架構圖)。研究發現,在平時互動與合作互助網絡中,許多具備相對較高(多)動員能力或資源掌握者,在社區內較不活躍。其次,在資源資訊網絡的部分,其來源則是以「鄉」、「縣」層級為主。研究建議包括:推動以竹田驛站為核心的社區聯盟運作模式、鼓勵以當地產業為推手提供社區拓展的機會,以及強調以地方政府作為社區資源輔導與媒合平台。
           研究架構圖_2012

研究架構圖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