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竹北義民探索館 宣揚義民文化精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活絡義民文化祭活動,新竹縣文化局即日起,在竹北市文化局美術館設置義民探索館,介紹義民軍英勇奮戰事蹟及糊紙水燈等宗教祭祀禮俗,透過這些展示,拉近民眾與義民文化的距離。

  舞蹈團帶來精彩的演出,為義民探索館熱鬧開場,今年的館內展示,規畫為五大區域,讓民眾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整個義民文化。

  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蔡榮光:「藉著互動關係可以了解到,整個義民節當時怎麼形成的義民廟怎麼蓋起來的,事後15聯庄又是怎麼形成的,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到現在經過200多年的演變,未來要怎麼來發揚光大,這個是我們要思考的,我想探索館訴求在這邊。」

  除了探索館主題展覽外,現場還有今年得獎的創意彩繪神豬展,創作者將生活環境結合客家文化,變成顏色趣味化的圖騰符號,重新詮釋神豬。

  創意彩繪神豬得獎者 陳忠献:「用六堆做設計,(神豬)上面有許多珠子,是代表六堆團結的精神,上面有(黑令)旗子,是代表旗開得勝,還有結合大士爺神豬的人像,自己做設計做結合這樣子。」

  評審表示,這次創意彩繪神豬所使用的顏色,表現出客家族群樸實的文化內涵以及民俗背景,而評審也建議文化局,未來可嘗試將作品,轉變成文化創意產品。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 呂燕卿:「他在用色跟彩色上面,會讓人家覺得它(小神豬),有文創產品的產值跟附加價值,所以它可以變成,日常生活美學的一部分。」

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蔡榮光:「把它變成一個商品的話,其實應該是很有潛力的,我覺得對將來,我們推廣客家文化也好,推廣義民文化也好,都是一個很好的助力。」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即日起,除了探索館靜態展覽外,9月1日還有千人挑擔的動態活動,要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體驗客庄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